產經 > 製造業

中鋼協:上半年鋼鐵生產相對平穩 鋼企經濟效益逐步修復

中國證券網
2020-07-31 12:1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喬琪)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沈彬31日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六屆二次理事(擴大)會議上表示,上半年鋼鐵生產相對平穩,鋼企經濟效益逐步修復,表現出了較強的抗風險能力。

  沈彬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49901萬噸,同比增長1.4%;生鐵產量43268萬噸,同比增長2.2%;鋼材產量60584萬噸,同比增長2.7%。隨著下游需求的恢復,鋼材庫存從3月上旬4162萬噸的峰值下降至6月下旬的2578萬噸,下降了1584萬噸、降幅達38.06%。上半年,重點統計鋼鐵企業銷售收入20903.32億元,同比增長1.18%;利潤總額686.69億元,同比下降36.35%;平均銷售利潤率為3.29%,同比下降1.94個百分點。

  “5月份、6月份當月,鋼材需求量已超過去年同期水準。據世界鋼協6月初發佈的需求預測,2020年全球鋼鐵需求將萎縮6.4%,中國鋼鐵需求將增長1%。”沈彬介紹,下半年,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和活力的進一步顯現,預計鋼材需求將繼續呈現回升態勢,可以彌補一季度因疫情造成的需求下滑,全年實現正增長。

  他也表示,鋼鐵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仍有很多問題待解。例如,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基本解決但還不穩固,階段性、結構性過剩矛盾仍然突出;兼併重組推進困難,同質化競爭嚴重;原始創新投入不足,中高端產品品質穩定性不高;鋼鐵生產的環境制約越來越強等。

  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應嚴格落實鋼鐵產能置換、專案備案相關規定,對鋼鐵產能專案繼續加強監督檢查,加大對違規新建、擴建、新增產能的核實排查力度,確保被置換產能涉及的裝備全部拆除到位,鞏固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