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多重因素推漲 國際天然氣價格走向何方

新華社,北京
2021-08-24 12:5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題:多重因素推漲 國際天然氣價格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徐超

今年以來,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在歐洲、亞洲、美國等主要市場創下多年來甚至歷史新高,這引發"廉價天然氣時代已經終結"的討論。分析人士認為,極端天氣、能源政策、經濟復蘇等多重因素加劇全球天然氣市場供需失衡,導致天然氣價格暴漲,預計這一走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對全球通脹及經濟復蘇帶來影響。

23日,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天然氣期貨價格維持在每百萬英熱單位3.9美元,雖然較本月高點有所回落,但仍較去年同期上漲約一倍。在歐洲,作為西歐天然氣價格風向標的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7月飆升至創紀錄的每百萬英熱單位13.1美元,8月中旬繼續攀升至15美元上方。

彭博社本月初報導,如果與新冠疫情造成的去年5月低點相比較,歐洲天然氣價格在不到一年半時間內上漲超過10倍;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也在過去一年中上漲近6倍。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需求遠超供應,是導致國際天然氣價格飆升的主要原因。

從需求來看,美國、歐洲等地今年夏季的極端高溫天氣給電力供應造成極大壓力,天然氣需求猛增;世界經濟逐步復蘇助推能源進口需求,甚至出現亞洲與歐洲爭奪天然氣進口的現象;越來越多經濟體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推動綠色能源需求,同樣助推天然氣價格上漲。

根據國際能源署公佈的資料,2009年至2020年,全球天然氣消費量增長了30%。該機構4月發佈的《2021年全球能源回顧》報告預計,2021年受亞洲和中東市場推動等因素影響,全球天然氣需求將同比上漲3.2%。

從供應來看,全球天然氣產能並未因需求驟增而顯著擴大。一方面,天然氣領域長期投資不足,對企業擴大天然氣產能形成制約。另一方面,一些有擴產潛力的出口方由於某些原因不願增加供應。

美國普氏能源資訊公司天然氣分析師詹姆斯·赫克斯特普說,俄羅斯是目前唯一擁有額外天然氣產能的出口國,但擴大對歐出口意味著要和烏克蘭協調更多天然氣過境等問題。俄羅斯出於政治顧慮而不願增加供應。

展望未來走勢,一些市場分析師認為不少價格支撐因素仍然存在,今年國際天然氣價格易漲難跌。比如,歐洲等市場天然氣庫存顯著低於往年,無法及時補足供應缺口;各國對減排目標的追求將為天然氣需求繼續提供長期支撐;經歷夏季極端高溫後,歐美將迎來傳統用氣高峰的冬季。

市場人士預計,國際天然氣價格可能在今年冬季刷新紀錄。天然氣價格一旦告別廉價時代,將給天然氣消費國、消費者和企業帶來更高的生產、生活成本,推高通脹水準,給加快經濟復蘇步伐帶來干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