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失業率繼續回落 經濟復蘇勢頭持續

新華社,香港
2021-07-20 22:44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7月20日電(記者方棟)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穩,香港今年的失業率資料呈現"四連降",回落至一年多以前的水準。專家表示,下半年就業市場壓力將繼續緩解,經濟復蘇勢頭有望進一步增強,但仍需持續控制疫情,推動疫苗接種,多措並舉為經濟發展增添助力。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1年3月至5月的6%降至4月至6月的5.5%,就業不足率也由2.8%下跌至2.5%。

"隨著本地疫情穩定和週邊環境改善,經濟繼續復蘇,勞工市場進一步改善。"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

資料顯示,大多數行業的失業率都有所下降。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等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合計失業率下跌0.9個百分點至8.5%。建造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也顯著下跌。

香港經濟近年來遭受"修例風波"和疫情的雙重打擊,失業率也不斷攀升,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升至7.2%,為2004年以來新高。隨著社會恢復穩定和疫情受控,失業率從今年年初開始連續下降,1月至3月降至6.8%,2月至4月降至6.4%。

"隨著零售、進出口、製造業等行業快速恢復,以及疫情繼續受控、社會持續穩定,經濟發展將得到進一步推動,未來幾個月的就業市場情況也將繼續改善。"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說。

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今年首季同比增長7.9%,結束了連續六個季度的負增長。從對外商品貿易到零售業銷貨額和採購經理人指數,多項重要經濟指標均出現回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認為,香港經濟復蘇情況好於預期,下半年有望持續走強,全年經濟同比增速有望突破6%,高於特區政府此前預測的3.5%至5.5%。

不過,特區政府官員和分析人士均認為,經濟復蘇之路上也不能掉以輕心,仍需採取多項措施紓解民困、控制疫情,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5.5%的失業率對香港來說仍然比較高,尤其是餐飲業還在雙位數。失業率在下半年會持續下降,但是短期難以回到疫情前的4%以下的水準。"廖群說。

專家指出,香港經濟對外依存度高,雖然本地形勢好轉,但由於跨境交通限制措施尚未放寬,包括旅遊、航空、物流在內的行業可能會持續承壓。

"現實是即使經濟稍有改善,但不少行業仍然艱難,不少市民仍承受頗大的生活壓力。"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

為支援市民生活、刺激消費增長,特區政府將向每名合資格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港元的電子消費券。目前,特區政府已收到超過610萬個登記。在7月17日或之前完成電子登記的市民,將可在8月1日收到第一期電子消費券。

"為使經濟全面復蘇,我們必須繼續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陳茂波說,市民應積極接種疫苗,為經濟恢復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羅致光也表示,要創造經濟活動全面復蘇、勞工市場持續恢復的穩固基礎,社會各界必須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