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失業率升至5.2% 處於逾10年高位

新華社,香港
2020-05-19 22:17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5月19日電(記者張歡)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9日公佈,2至4月的失業率由1至3月的4.2%,上升1個百分點,達到5.2%,為逾10年高位。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廣泛影響經濟活動,就業市場在短期內會繼續面臨巨大壓力。對此,特區政府正在快速落實"保就業"計畫,防止失業狀況進一步惡化。

資料顯示,與1至3月相比,2至4月大多數行業的失業率均上升,建造業、零售、住宿、餐飲、資訊和通訊、專業和商用服務、教育、藝術、娛樂、康樂活動行業升幅相對明顯。其中,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零售、住宿、餐飲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9%,為超過15年以來的最高數值;餐飲行業的失業率進一步升至12%;建造行業的失業率升至10%。

資料同時顯示,香港就業不足率從今年1至3月的2.1%升至2至4月的3.1%,達到逾15年高位;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擴大至5.4%和3%,皆為最大跌幅紀錄;失業人數增加約40300人至202500人。

羅致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廣泛影響經濟活動,致使香港就業市場形勢進一步惡化,短期內就業市場仍會繼續面臨巨大壓力。不過,特區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保就業和創造職位的措施,將有助於保持經濟活力和保障就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保就業"計畫將在25日接受受困企業申請,手續簡單且會快速發放援助款項,旨在發揮"及時雨"作用,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