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下行風險制約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復蘇

新華社,奈洛比
2021-08-04 12:44

已收藏



新華社奈洛比8月3日電題:下行風險制約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復蘇

新華社記者丁蕾

在經歷數十年來的首次經濟衰退後,今年以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逐步恢復增長。分析人士認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實現復蘇,主要得益於其他地區復蘇的溢出效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及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進展等,但其經濟相對脆弱、對外依賴性高,增長前景仍面臨疫苗接種困難、通脹壓力加劇等帶來的下行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速預期維持在3.4%。IMF說,疫情不斷惡化將對該地區經濟復蘇造成一定壓力。

世界銀行6月上旬發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該地區經濟增速將達2.8%,2022年有望升至3.3%。世行表示,尼日利亞、南非和安哥拉等國經濟活動已有所恢復。儘管經濟環境正在改善,但疫情將繼續給該地區衛生、教育、投資和經濟增長帶來不利影響,一些國家還面臨較大的通脹壓力。

尼日利亞中央銀行行長戈德溫·埃梅菲萊日前表示,相關資料顯示今年尼日利亞經濟將有較大改善,但復蘇前景仍被和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籠罩,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該國疫情防控進展及貨幣和財政政策支持力度。尼日利亞央行預計2021年尼經濟增長3.15%。

埃梅菲萊表示,近期非石油部門對政府財政收入的貢獻有所增加,反映出經濟多樣化轉型有了成效。他呼籲政府加大對非石油部門的支持,以減少該國對原油出口的依賴。

南非儲備銀行(央行)行長萊塞特亞·卡尼亞戈日前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經濟受多個行業增長和外貿表現強勁等因素支撐,增速遠高於預期。南非央行將2021年南非增長預期維持在4.2%。

展望中期增長前景,卡尼亞戈認為,南非經濟受全球宏觀環境支撐,出口有望保持較高增長,家庭收入將有所增加;同時,能源供應瓶頸和政策不確定性都將給經濟增長帶來下行風險。

肯雅中央銀行行長派翠克·恩喬羅格日前表示,在食品和燃料價格上漲、近期實施的稅收政策共同推動下,肯雅通脹壓力預計繼續上升。他認為,進口價格上漲和供應緊張是導致近期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不過,未來隨著需求逐步下降,通脹仍將維持在目標區間內。

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主任瑪奇迪索·穆蒂表示,非洲仍處於第三波疫情之中。雖然近期新增確診病例上升態勢有所放緩,但非洲還遠未走出困境。截至目前,只有約1.6%的非洲人口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如果要在2021年年底前為30%的非洲人口全面接種兩劑疫苗,需要的疫苗總數多達8.2億劑。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