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日媒:全球"晶片荒"年內難緩解

新華社,東京
2021-07-29 21:40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7月29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媒體29日報導說,全球範圍內"晶片荒"仍在持續,明年以後才可能有所緩解。

《日本經濟新聞》當天在報導中分析,由於半導體製造設備也可能受困於晶片短缺,半導體產能難以迅速擴大。報導援引美國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派特·格爾辛格的觀點說,半導體供給恢復正常還需一到兩年。

報導說,今年年初美國半導體重鎮德克薩斯州遭遇寒流出現電力短缺、3月份日本車載晶片廠商瑞薩電子公司工廠發生火災,令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緊張問題凸顯。目前儘管上述短期因素得以緩解,但年內不太可能實現半導體供給正常化。

從需求端來看,汽車及家電的數位化、5G通信的普及等都導致半導體需求大幅增加。此外,去年年初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遊戲機等"宅家"商品的晶片需求也大量增加。

從供應端來看,近幾年各大半導體公司為提高競爭力,將投資集中于開發最先進的製造技術,在擴大產能方面投入相對不足。全球半導體生產能力近年來停滯不前,市場已出現供不應求。報導說,因車載半導體供給不足,豐田汽車、德國大眾和美國通用等汽車廠商生產線被迫減產或停產。蘋果公司也因苦於晶片供應緊張,產量受限。

市場調研機構歐姆迪亞公司高級諮詢總監南川明表示,隨著半導體廠商開始增加汽車晶片的供應配額,產業用機械等其他領域的晶片短缺隨之加劇。空調、導航設備等生產出現局部停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