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水產養殖業迎來“春天”

中国证券网
2020-03-26 10:10

已收藏


市場外,載滿魚、蝦產品的大卡車、小貨車陸續進出;市場內,戴著口罩的商家、散客們議著價格,喧嘩不止……這是上海東方國際水產中心的景象。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上海東方國際水產中心、上海江楊水產品批發市場等地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最近商家都復工了,市場交易也恢復正常,飯店、餐廳都陸續開業,生意越來越好。”上海江楊水產品批發市場的一位商家表示。

  產銷漸旺,政策呵護,水產養殖業正在加快復蘇,迎接“春天”。

  政策為水產養殖業復工複產“保駕護航”。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多措並舉促進禽肉水產品擴大生產保障供給的通知》,要求切實解決當前家禽水產業面臨的“賣難”、產品積壓等問題,加快相關企業復工複產。

  地方政策也因地制宜,扶持水產養殖業。例如,海南省出臺水產品採購收儲應急補貼方案,3月底之前,對採購收儲海南省壓塘水產品(羅非魚成魚或對蝦成蝦)100噸以上的水產品加工企業,每噸補貼1000元。四川省宣佈,全力推進“川魚險”制度,對水產養殖者投保進行保費補貼。

  “疫情對水產行業帶來一定影響。例如,存塘待售的魚蝦沒法流通,但飼料支出成本仍然存在,這無疑對養殖戶形成壓力。”一位長期觀察水產養殖業的研究員對上證報表示,“目前,中央和地方政策均有發力。雖然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仍存在,但水產養殖業的復工勢頭毫不遜色,一些地方甚至恢復到往年正常的水準。”

  上證報梳理發現,江蘇、廣西等水產養殖業較為發達的地區復工情況已領先全國。截至3月份第1周,廣西919家漁業企業復工率達100%;江蘇省各類水產品生產經營主體復工率為90%左右;浙江舟山27家重點出口水產加工企業的產能釋放總體在60%以上。

  行業中下游方面,根據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提供的相關報告,截至3月份第2周,74家被調研的重點水產品加工企業中,70家已復工,復工率達到94.59%,工人平均到崗率為77.30%。

  報告顯示,國內水產品加工業的產能正穩步提升。截至3月份第2周,已復工70家企業產能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75.43%,其中有32家企業產能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80%以上、27家企業產能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60%以上。

  中信建投期貨分析師石麗紅對上證報表示,水產品存在週期性。魚類價格跨過2016年至2019年週期的末尾點,將迎來下一個新週期,預計出現魚價回暖的情況。隨著未來我國水產品消費量的持續增加,水產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整合優勢將日漸突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