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南非:沒有鯨魚的"鯨魚節"

开普敦
2019-09-29 12:42

已收藏

新華社開普敦9月28日電(記者高原)一年一度的"鯨魚節"9月27日至29日在南非的赫曼努斯小鎮舉行。然而由於受到人類捕殺、氣候變化和食物減少等原因,今年從南極遷徙至南非的鯨魚大幅減少。活動期間,鯨魚是"千呼萬喚不出來",遊客高興而來,掃興而歸。

組織方說,在3天時間裡,鯨魚節吸引的遊客預計超過8萬人。但不少人說,他們從早上日出等到下午日落,也沒見到鯨魚。

赫曼努斯距開普敦約120公里,這裡的海灣呈半圓形,延綿數十裡。每年9月初至11月底,大批鯨魚會從南極順著溫暖的洋流來到這裡,在赫曼努斯海灣漫遊嬉戲,還經常遊到岸邊。因此赫曼努斯被譽為全球最佳的海岸觀鯨點,吸引各國遊客慕名前來。

南非海洋生物研究所負責人費爾默倫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在赫曼努斯海灣出現最多的是南露脊鯨,它們行動緩慢。費爾默倫表示,鯨魚身軀龐大,但很脆弱,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極易受到傷害,由於人類大肆捕殺和氣候變化等原因,現有13個鯨魚物種中的7種鯨魚處於瀕危狀態中。

費爾默倫說,赫曼努斯海灣鯨魚大幅減少的另外兩個原因是氣候變暖導致洋流溫度變化,鯨魚遷徙途中沒有足夠食物。

此外,不少鯨魚還死於過往船隻的猛烈碰撞、被釣絲纏住、鯨魚覓食區域來自天然氣和石油工程的有毒物質污染等。

不少當地居民對赫曼努斯海灣的鯨魚不斷減少感到擔憂,呼籲保護鯨魚保護環境,因為保護環境也是保護人類自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