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駐南非大使林松添:中南共建“一帶一路”已取得積極成果

新华丝路网
2019-06-28 14:34

已收藏


2019年6月20日,駐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南非主流媒體獨立傳媒集團專訪,就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中南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等問題介紹情況,闡述中方立場。21日,該集團旗下《星報》、《比陀新聞報》、《開普時報》同時刊發專訪全文,實錄如下: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的期待

國際社會對非合作從不缺機制,更不缺會議,缺的是行動和兌現承諾。

中非合作論壇的本質特徵就是重信守諾、高效務實、互利共贏。在眾多國際社會對非合作中,相信只有中國設立了論壇會議後續行動機制,並創新舉行中非各國協調人會議,目的就是確保雙方達成的會議共識能及時對接、有效落實、早見成果、惠及人民。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9年來,一直堅持以行動和成果為導向,確保論壇成為中非對接戰略、規劃合作、共謀發展的機制平臺,引領國際社會對非合作。中國從不對非洲發展開空頭支票、做空頭承諾,從不把本國意志強加於非洲,從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從不在對非經貿互利合作中謀求政治私利。

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受到非洲國家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為落實論壇北京峰會重要成果,6月24-25日,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將在北京舉行,包括潘多爾外長等24位非洲國家外長在內的近60位部長級官員將出席,對接合作,推動中非合作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同時,為共同應對國際政治經濟金融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增加帶來的全球新挑戰,中非當然也將向國際社會展現雙方加強團結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強烈意願和堅定決心。

除每年在上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外,6月26日,中國將在湖南長沙舉辦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這是中國政府在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建立的促進經貿互利合作新平臺,也是中國向南非等非洲國家開放市場,助力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舉措和具體行動。論壇54個非方成員將與會,預計參會規模將突破1萬人。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正是在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強勁牽引下,非洲這個年輕的大陸正在快速崛起。2018年,非洲16個國家GDP實現了5%以上增長,其中埃塞、肯雅、坦桑尼亞、烏干達、盧旺達等東非國家GDP增長超過6%。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非洲最大交易夥伴,去年中非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對非投資累計已超過1100億美元。

我們期待並相信此次協調人會議將取得豐碩成果,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非洲發展增添新活力。

中南在此框架下的合作前景

當前,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重要成果,迄今已有39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

據非洲開發銀行預測,非洲每年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在1300億至1700億美元之間,缺口巨大,而建設基礎設施,促進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實現聯動、包容、可持續、共同發展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

非洲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重點方向。中國願積極支援非洲開展鐵路、公路、港口、電力電網、通訊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援非洲優先破解基礎設施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

目前,中國對非投資累計逾1100億美元。中國秉持集約發展理念,已提供投融資支援非洲建設了6000多公里鐵路、10000多公里公路、80多個發電廠、200多所學校和各20多個機場、港口、橋樑,還有數十個工業園區和經濟特區,有力促進了非洲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助力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埃塞俄比亞和肯雅就是“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成功範例。中國在埃塞投融資已超過200億美元,幫助建設了連接阿迪斯阿貝巴至吉布地鐵路,支援吉布地建設了現代化港口,圍繞鐵路沿線建設了若干產業園區和電力、電網、通信、道路等互聯互通,初步形成了鐵路沿線產業帶,已讓埃塞這個曾是世界最貧困的國家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過去10多年埃塞經濟實現年均兩位數增長,2018年高達10.7%。

中國融資支援肯雅建設了蒙內鐵路,降低物流成本最高達40%,促進了肯雅的投資和旅遊,每年為肯雅GDP增長貢獻1.5%,為當地直接創造了4.6萬個就業崗位。

據報導,美國作為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在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成果中只占1.7%。如今,非洲政府和人民只要睜開眼睛,走出家門,就知道誰才是非洲擺脫貧困、實現發展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合作夥伴。美國顯然沒有資格在非洲對中國或中非合作指指點點,任何抹黑、嚇阻中非合作的言行和企圖都是徒勞的,絕對沒有市場。

南非是最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非洲國家。中南共建“一帶一路”已取得積極成果,兩國政治互信空前,中非貿易額四分之一來自南非,中國對南投融資超過250億美元,中國主要金融機構都已在約堡設立分行,兩國達成了用本幣結算的互惠安排,人民幣已成為南非儲備貨幣,科技、衛生、青年、旅遊、婦女、媒體智庫等人文交流已走在南南合作前列。

中南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不僅擁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和民意基礎,且擁有天然的客觀條件,優勢互補、潛力巨大。中國願支持南非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對接非洲發展先行先試示範國家,支援南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德班至約堡、理查灣至林波波省的產業帶,促進南非發展振興。

(林松添 駐南非大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