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建立經濟資訊交流合作新機制--各界人士聚焦"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建設

北京
2019-06-27 23:13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題:建立經濟資訊交流合作新機制--各界人士聚焦"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建設

新華社記者劉玉龍、吳叢司、王雨蕭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暢通資訊之路,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有助於推動沿線各國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合作。

資訊共用迫切需要建立國際間的經濟資訊交流合作機制。27日,全球30多家機構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在北京宣告成立。參會專家認為,共用網路為"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經濟資訊共用賦能各方經濟發展,將更加有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

合作方能聚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訊資源成為政府、智庫和企業制定戰略決策和進行理論研究的重要依託。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表示,共用網路的成立,為"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成員機構將研討日常合作機制,包括設立共用網路大會、成立共用網路聯絡處、搭建經濟資訊共用平臺、開展多種形式的雙多邊合作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席睿德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各國對於經濟資訊的需求越來越旺盛,迫切需要建立國際間的經濟資訊交流合作機制。共用網路讓經濟資訊共用賦能各方經濟發展,將更加有效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

交流助力融通

交流有益經驗,開展務實合作,構建多元化"朋友圈",才能形成經濟資訊共用的健康生態。

巴西CMA通訊社副總裁拉斐爾·博佐蘭·胡安表示,經濟資訊共用有利於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某些本地新聞資訊對其他國家投資者而言,可能蘊藏著商機。"拉斐爾·博佐蘭·胡安說,在共用網路多項合作機制下,新聞機構可以為消除資訊不對稱發揮更好的作用,成員機構將致力於利用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在貿易、投資等領域提供真實有效的經濟資訊,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為許多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橋樑,提供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豐富了精神和文化,鞏固了各國之間的友誼。"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副總編輯馬拉特·阿布林哈金說,"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的搭建為各個國家和地區擴大合作提供了經濟資訊保障。

共用即為共贏

分享合作有助於企業穩健發展。"佳沛國際剛打入中國市場時銷量占比不到全球市場的2%,但去年大中華區的銷量已占全部銷量的20%以上,並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新西蘭佳沛國際集團執行董事長保羅·鐘斯說,中國已經成為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主要力量,佳沛國際集團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將繼續擴大投資。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軼鵬認為,建立"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有助於構建互聯互通的全球經濟資訊"朋友圈",將幫助沿線國家企業和機構發現投資、貿易機會,促進各方合作共贏。

據瞭解,"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路由新華社牽頭發起,創始成員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國際知名通訊社、資訊服務機構、研究機構等,旨在通過成員間的經濟資訊共用,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政府和企業提供便捷實用的經濟資訊服務,促進各方互利共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