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鸕鷀捕魚文化在鄱陽湖畔傳承

新華社,南昌
2020-01-16 11:14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1月16日電(記者萬怡、程迪、郭強)隆冬,原本浩瀚無垠的鄱陽湖露出了草洲湖汊,枯黃的蘆荻在寒風中搖曳,幾隻水鳥低空掠過。岸邊,江西余幹縣康山鄉府前村45歲的漁民袁國聖撐開船上的竹竿,準備下湖。船上站著他的"老夥計"們--21只周身全黑的鸕鷀,最年長的已陪伴了他近20年。

一條小船,一個漁夫,一群鸕鷀,俯衝下水,銜起魚兒……鸕鷀捕魚,這曾是鄱陽湖上一道靚麗風景,也是傳承千年的古老捕魚技藝。

但這項原始古老的捕魚技藝正面臨失傳。袁國聖回憶,20年前,當地還有20多戶漁民用鸕鷀捕魚,但與現代捕撈方式相比,鸕鷀餵養難度大、捕撈效率低,很多人不願養。10年前,鸕鷀捕魚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康山鄉僅剩9戶仍用鸕鷀捕魚的漁民,共飼養鸕鷀153只。

"留下的都是因為對鸕鷀有感情,對我們而言,它們就像親人。"袁國聖說。今年52歲的徐福華是鄱陽湖鸕鷀捕魚習俗代表性傳承人,他說:"養鸕鷀是個技術活,鸕鷀幼崽很`嬌`,魚要剁碎給它們吃,還要訓練它們捕魚。"

眼下,鸕鷀捕魚傳承又面臨新問題。從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的重點水域將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對於10年禁捕,袁國聖等養鸕鷀的漁民都支持。但鸕鷀捕魚這項祖傳的技藝和153只鸕鷀將何去何從,他們有些發愁。

袁國聖思來想去,決定向村幹部求助,府前村村主任鄒雄春一聽也犯了難。"我也曾養過鸕鷀,理解用鸕鷀捕魚的漁民對鸕鷀的感情,而且這也是鄱陽湖的一種漁俗文化。"鄒雄春說,他馬上向鄉里打了報告。

"我們聽說情況後很重視,對全鄉用鸕鷀捕魚的情況做了初步摸底,共9戶153只。"康山鄉黨委書記羅陽賓說,他們隨即將情況報告給縣漁政部門,縣裡給的答覆是,漁業資源要保護,漁業文化也要傳承,考慮到153只鸕鷀捕撈量很小,可暫時允許他們在特定水域繼續捕撈。

袁國聖等漁民松了口氣,但從長遠來看,他們依然需要轉產轉業。對此,當地也有了安排。府前村旁,余幹縣田園鄱陽湖旅遊綜合體項目正加緊建設,當地將依託鄱陽湖的風光和漁俗文化,發展生態旅遊。"景區建成後,我們將引導鸕鷀捕魚人在景區表演,既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也傳承這項古老技藝。"羅陽賓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