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受惠“一帶一路”戰略 工程機械業首季業績搶眼

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09:10

已收藏


對工程機械上市公司來說,剛剛披露的2017年一季報可謂捷報頻傳:四家上市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的同比增幅全部超過100%,其中徐工機械更高達18倍。

記者梳理發現,工程機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戰略佈局還在繼續,網路日趨成熟,海外市場有望帶動二季度行業持續復蘇。

一季度全行業業績猛增

中國工程機械商貿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一季度,納入統計的25家主要挖掘機生產企業累計銷售各噸位挖掘機約40400台,同比增長約98%,增速創下2002年以來的新高。

上市公司作為行業內的優秀企業,一季度的業績更加突出。

徐工機械一季報顯示,公司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9.98億元,同比增長72.47%;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01億元,同比增長1809.98%。公司年報指出,2011年到2016年國內工程機械市場經歷了五年多的連續下降,市場容量萎縮到不足高點的三分之一。但公司堅持轉型升級,大踏步向中高端和全球市場進軍。公司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和國際事業,主攻的亞太地區出口收入同比增長40%。同時,公司應收賬款改善明顯。

三一重工一季報顯示,期內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7.46億元,同比增長727%。在業績猛增的同時,公司產品毛利率、現金流、整體經營品質大幅提升。

此外,柳工、山河智慧的業績也超出市場預期。柳工一季報顯示,期內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08億元,同比增長623%;山河智慧一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7075.19萬元,同比增長428.42%。

繼續加碼“一帶一路”

記者梳理最新動態發現,大部分工程機械企業已初步完成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佈局,目前正在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海外戰略將為相關企業打開更大的增長空間。

三一重工人士介紹說,在韓國、俄羅斯、土耳其、印尼、泰國、印度、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地都有三一的製造工廠。公司產品已出口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銷售的70%至80%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徐工集團的海外佈局也非常完善。目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收入占徐工海外收入的70%。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年初還宣佈了在印度的投資計畫,公司將投資1.5億美元在印度當地建廠。與此同時,充分利用印度已有的銷售體系,大力開拓印度市場。

柳工和山河智慧也有全面的佈局。目前,山河智慧在比利時、美國、越南、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南非等國家建立了子公司,還在比利時、美國、印尼建等國家設立了海外倉庫,在當地就能進行現貨交易。

市場人士認為,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基建領域的投資還將為工程機械行業及企業,尤其是龍頭公司帶來巨大市場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