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外業內人士看好中國工程機械行業重大機遇

北京
2015-09-23 08:51

已收藏


由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美國製造商協會和韓國工程機械協會主辦的全球工程機械產業大會暨50強峰會21日在京開幕。

來自中國、美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典等地的全球領軍企業均表現出對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未來運行發展的信心,認為中國的轉型升級和"一帶一路"戰略必將帶來新的增長機遇。

此次峰會公佈了2015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排行榜,全球最領先的50家製造企業2014年銷售額為1595.64億美元,同比下滑10.67%。中國有11家企業上榜,成為上榜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說,中國有11家企業入選榜單,和日本並列第一,說明中國的工程機械已成為全球重要市場和重要的製造基地。

近年來,中國經濟與工程機械產業處於深度調整階段。雖然市場出現波動,但中國工程機械產業依然被與會者定義為"朝陽產業"。

與此同時,近期宏觀經濟、政策層面不斷釋放出有利於工程機械產業企穩回升的積極信號,隨著一系列投資計畫加速落地,基礎設施建設專案開工,城鎮化進程加速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化等,中國工程機械產業今後發展動力多元。

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企業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說,近年來全球與中國經濟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和調整,受此影響工程機械產業出現歷史性的波動,成本上升、競爭加劇、需求冷淡特點明顯,但是面對未來機遇,行業對未來的走勢信心不斷增強。中國製造商通過技術和產品升級,和國外最強的企業正面競爭。全球工程機械產業,中國製造產業正在顯示獨特的優勢。

過去幾十年,全球最領先、最主流的工程機械製造企業都已經進入中國。世界最大的50家製造企業中,除中國之外的40家國外公司,已有37家在中國建立生產基地。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還在中國投資建立全球研發中心,並將中國供應鏈體系等導入其全球業務體系。對於中國工程機械市場未來發展,國外領軍製造商依然相當看好並充滿信心。

全球最大的工程機械企業卡特彼勒全球副總裁、中國區董事長陳其華說,中國工程機械行業面臨著很多挑戰,但也有很多機會。一方面,國家的城鎮化的發展及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會給中國的工程機械行業繼續帶來信心和希望。另一方面,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會給工程機械行業帶來多年未有的巨大增長機會。

"`一帶一路`計畫覆蓋26個國家和地區以及63%的全球人口,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將成為這個戰略發展的重點。"陳其華說,"卡特彼勒相信在中國面臨的改革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技術創新和可持續發展,必將為行業未來帶來希望,成為發展的驅動力。"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中國製造商在全球市場拓展的深入,今後海外業務將成為驅動中國工程機械製造商持續成長的重要一極,中國仍將保持著全球工程機械第一大市場的地位。"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會長祁俊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