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汽車工業"十三五"思路漸顯 將主攻綠色和智慧製造

北京
2015-09-17 08:59

已收藏

中國汽車工業正面臨"三面夾擊、雙向擠壓"的嚴峻形勢,規模擴張的粗放發展難以為繼,"十三五"期間擴大產能和規模不再是重點,而是要主攻綠色製造以及產品功能低碳化、資訊化、智慧化,其中新能源汽車是重要方向。

這是9月16日舉辦的"2015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綠動未來,化工助力汽車綠色發展論壇"上透露的資訊。與會專家認為,這一目標的實現有賴於石化產品精細化的發展,需加快推進兩大產業融合,同時汽車產業還需要在企業內部結構、汽車與第三產業之間的結構調整、汽車與新"闖入者"之間的結構調整等八個方面有所突破。

其中產業佈局方面,建議沿著"一帶一路"的路線進一步往外延伸。 在2000年到2010年間,中國汽車工業增速一度高達24%左右,到2014年,中國汽車產銷量規模連續六年居世界首位,但頹勢卻已開始顯現。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判斷今年汽車銷量可能會負增長。

參與"十三五"規劃編制的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萬里認為,"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正在引發製造業的產業變革,影響生產方式、產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李萬里稱,未來中國汽車工業不再把擴大產能和規模作為戰略任務,而是面臨著擔當先導產業、承擔社會經濟技術創新平臺升級和引領產業結構調整的任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