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聚焦·夏季達沃斯:是機遇還是隱憂? 夏季達沃斯激辯"無人工廠"

大连
2015-09-10 17:15

已收藏


智慧製造將把機器人產業引向何方,機器比人聰明會發生什麼,`無人工廠`解決了用工荒還是帶來了打工難……正在召開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多個分會場激辯"無人工廠"時代到來的機遇和隱憂,以及防範"高端產業低端化"的必要性。與會人士認為,"無人工廠"有利於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同時也需要國家和地方層面加以引導和規劃,力爭佔領競爭的制高點。

高智慧型機器人亮相夏季達沃斯,"無人工廠"時代來了嗎?

可以感知前方的物體、可以像人一樣看到三維空間的物體而自主避讓、可以精准地移動組裝前方的小物體……夏季達沃斯論壇機器人體驗區吸引了大批參會嘉賓。 參加論壇的清華大學啟迪創新研究院副院長陳鴻波表示,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尋找新經濟增長點的地方政府和企業看到了機器人產業的機遇,正加緊上馬機器人項目,"無人工廠"或將隨之湧現。

記者在瀋陽市採訪時也看到,寶馬瀋陽工廠焊接車間,火花四濺的自動化流水線上,每天近700台進口機器人曲臂擺身,穿梭忙碌;華晨金杯汽車公司生產線上,十幾台來自瀋陽新松機器人的國產機器人,搬運重物,移動自如……

據介紹,"無人工廠"脫胎於2013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提出的"工業4.0"概念,即以資訊物理融合系統為基礎,以生產的高度數位化、網路化等為標誌的工業模式。隨著中國機器人產業的迅猛發展,一批"無人工廠"已在我國一些經濟發達的地區出現,毫無疑問地將推動這些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為發展注入新活力。

一個焦點性問題引發激辯,是破解用工荒還是帶來打工難?

連日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多個分會場圍繞機器人、智慧製造業展開了激辯。9日的"機器比人類聰明?""機器人與開發者面對面""未來製造業"等相關分論壇,10日的"無國界機器人"議題,均吸引了中外嘉賓的參與和關注。一個焦點性問題引發激辯,"無人工廠"究竟是破解用工荒還是帶來打工難? "對企業尤其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說,勞動力不足和人工成本持續上漲所產生的疊加效應,成為困擾企業發展的瓶頸,而`機器換人``無人工廠`的出現,不僅能緩解技工短缺困境,應對勞動力成本過快上漲,而且能提高工作準確度和效率。"陳鴻波說,日本學術振興會理事長安西祐一郎、高通中國研究院軟體部門負責人張亮等與會嘉賓持這一觀點。

"即使沒有勞動力成本的制約,讓機器逐步替代人也會成為趨勢。"陳鴻波還認為,"機器換人"後,不但生產安全問題迎刃而解,同時機器人穩定性更高,產品品質更有保障,合格率將大大提高,創造更大的產能。

不過,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斯圖爾特·羅梭等幾位智慧型機器人領域專家認為,"無人工廠"的大規模湧現,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對就業形勢帶來衝擊,這考驗著政府的就業保障能力。

張亮指出,"無人工廠"機器操作的生產線投入成本較高,一些特定的高精工序依然無法用機器替代人工。因此,過去簡單操作型的普通工人在未來的需求量會下降,但高級技術工人特別是能夠駕馭機器的高級技工將更加吃香。

"機器人"已有"燥熱"跡象,亟須防範"高端產業低端化"

目前,在我國"機器人"已有"燥熱"跡象,許多城市均提出了機器人產業規劃,各路科研、投資機構紛紛加入。

資料顯示,2014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5.6萬台,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一。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已建在建工業機器人產業園近40家;近兩年幾乎每天都會誕生一家機器人企業;相關製造企業總數從去年初的200餘家,猛增至現在的800餘家。

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一些專家提醒,中國的機器人產業"高端產業低端化"苗頭已經出現,規劃趨同、結構趨同、低水準重複建設和惡性競爭等現象已經顯現。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指出,機器人是典型的"三高"產業--需要高技術、高人才、高投入,而國內很多中小企業處在"三低"階段,甚至"三無",在不掌握晶片、軟體、控制系統等高端技術情況下,只能做外殼和組裝。"如果不加速培育龍頭企業、佔領競爭制高點,小散弱的低端企業很快就成為機器人大戰的犧牲品。"曲道奎說。

專業人士建議,為使"無人工廠"良性發展、更好的帶動產業升級,在國家層面上,應著眼於全球競爭,重點培育有強大創新能力的國際級企業;在地方層面,應遵循市場規律,打造分工科學、競爭有序的細化產業鏈;在企業層面,應瞄準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競爭力的產品。另外,探索企業辦學、工人再培訓等方式,應對機器人時代的新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