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今年夏季達沃斯將聚焦全球經濟共同挑戰

大连
2015-09-09 08:55

已收藏


世界經濟論壇第九屆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9日至11日在大連舉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描繪增長新藍圖。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餘位元各國政要、知名企業首席執行官、全球青年領袖以及專家學者等將在本屆論壇上,對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共同挑戰展開討論。

探討全球經濟發展熱點難點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形勢複雜,油價繼續暴跌,歐元區通縮風險日益加大,各國增長形勢分化明顯。在美國和英國,隨著勞動力市場恢復和貨幣政策繼續維持極度寬鬆,經濟活躍勢頭逐漸加快。但在歐元區和日本,復蘇始終乏力,金融危機陰魂不散。 本屆論壇的核心話題之一,就是各國應該重點採取哪些措施來重振經濟增長,實現全球經濟的再平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貝萊德集團中國股票投資主管朱悅、全球議程理事會全球金融體系議題組專家蘭德爾·克羅茲納等將就資本和大宗商品市場的不穩定性、美國利率預期、主要市場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等問題進行討論,分析全球經濟的平衡之道。

此外,與會代表還將就全球金融體系建設、國際貿易與投資、長期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與經濟發展、經濟增長與社會包容、環境與資源安全等各國面臨的共性話題展開討論。 與歷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一樣,此次年會也同樣關注增長,但將更多提及增長的"新藍圖"。這也表明,互聯網經濟浪潮席捲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引發新一輪產業革命正逐漸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面對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大力投資研發領域並快速發展高科技行業,發達國家作為全球的創新引擎的地位會否發生轉移?新一輪產業革命將顛覆哪些行業? 謀智基金會執行主席米切爾·貝克、中國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主席馬雲、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等業界精英將就互聯網經濟的發展與治理,移動應用、跨境電子商務與平臺的商業模式、物聯網與新興技術等話題展開討論。

關注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

與往屆年會一樣,參會者仍然會將目光投向中國,有關中國話題依然充滿吸引力。中國經濟發展會呈現何種發展趨勢,對世界經濟產生會什麼影響,中國近期的股市波動與金融風險、互聯網+、絲路基金、數位技術與新的工業革命、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全球競爭力以及中國的消費型經濟等將成論壇話題。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梁林沖表示:"中國政府希望本次論壇通過討論如何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為中國實現更優質的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實現更平衡和更可持續的發展,提出富有啟發性的建議。

希望國際社會能進一步認識到,中國經濟整體向好,並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更加依靠創新驅動發展,繼續奉行互惠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前景十分廣闊,也會給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 在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草根創業""人人創新"。在今年兩會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一年裡,在中國,創業創新的氛圍越來越濃,借助"互聯網+"的思維和創新模式,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加入到創新和創業的隊伍中來。 中國的發展方式和日益發生的變化,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此次論壇上,有關"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的"互聯網+"、跨境電子商務等話題,將吸引各國政要、全球知名企業家、專家學者對此進行專門討論。 上海高級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朱甯認為,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互聯網大戶,互聯網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日益凸顯。目前我國推動的"互聯網+"方式,不僅意味著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演進的新形態,也意味著面向知識社會創新2.0逐步形成演進、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機遇,必將推動中國經濟走上創新驅動發展。 尋找全球面對挑戰的解決方案 未來全球經濟發展會呈現怎樣的趨勢?怎樣擴大社會參與性,讓更多的人享受經濟增長與融合帶來的好處,這些話題充滿了前瞻性和思辨性。

此次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將表述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及未來經濟發展的藍圖;世界經濟論壇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克將介紹世界經濟論壇的包容性增長與發展框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日本內閣府大臣西村康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副秘書長玉木林太郎等也將就這些話題展開討論,共同勾勒未來世界經濟發展路徑。 除了這些宏觀的話題,與會者還將就共用經濟時代P2P平臺和按需平臺如何改變消費趨勢、創造就業機會、顛覆傳統商業模式,亞洲能源展望,管理非正式經濟等話題展開熱烈探討。 "我們希望通過討論,讓各國各行業的人對世界共同的挑戰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大會提倡和鼓勵創新而且是長遠的創新,依靠創新和企業家精神,為人類尋找更好的未來。"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