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2016年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發佈 深化“民參軍”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9:32

已收藏

3月17日從國防科工局獲悉,國防科工局發佈《2016年國防科工局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旨在加快推進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在更好支撐國防和軍隊建設、保障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的同時,發揮軍工優勢推動國家科技進步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是繼2015年以來,國防科工局制定的第二個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

此次專項行動的目標是進一步優化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環境,大力推進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進程。出臺頂層規劃和系列政策措施,建立組織實施體系;進一步健全軍民科技協同創新機制,推進強基工程,夯實創新基礎;擴大軍工開放,進一步深化技術、產品和資本的“民參軍”;推動資源分享,初步實現軍工科技資源向社會開放以及與民口科技資源的互通;落地一批軍轉民專案,推動軍工服務國民經濟發展。

專項行動包括強化規劃引領,推進政策落實;優化軍工結構,深化“民參軍”;推動協同創新,加強資源統籌;發展融合產業,服務穩增長調結構共4大類32項具體措施。

在政策規劃方面,具體措施包括:印發並組織實施《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十三五”規劃》《推進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動相關政策先行先試。

在結構調整方面,具體措施包括:推進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推動擴大軍工外部協作,完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准入審查制度,推動軍品科研生產單位履約信譽評級,加強與全國工商聯的合作交流,推動軍工企業改制重組和上市,研究非國有企業軍工能力管理機制,實施軍品增值稅政策。

在協同創新方面,具體措施包括:推動軍工設備設施開放共用,推動航太資源和資料共用,加強國防科技平臺的共用和交流,擴大資訊共用,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加強人才培養和教育培訓,實施軍民標準通用化工程,制定發佈“軍轉民”“民參軍”目錄,推動軍用關鍵材料進口替代,推進軍工能力自主化,完善國家核應急體系,推進中國核應急救援隊建設,加強武器裝備動員能力建設。

在產業發展方面,具體措施包括: 推動軍工技術轉移轉化,推動軍民融合產業發展,推進軍民融合積體電路製造工程,加快核技術應用,加強高分重大科技專項實施和成果應用,對口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推動軍工與區域經濟融合發展,加強國際合作推動軍工“走出去”。專項行動計畫中除規定了重點任務的同時,還明確了完成形式、完成時間、牽頭部門和參加部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