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改革緊鑼密鼓 軍民融合步入關鍵年

中国证券网
2016-01-08 10:09

已收藏


隨著軍改方案的正式發佈,2016年註定成為軍民融合戰略實施的關鍵一年。7日記者從多方獲悉,在軍改大幕拉開之後,今年包括發改委在內的多方力量都將全力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的全面落地。這無論對軍工企業,還是“民參軍”企業均帶來巨大發展機遇。2016年註定是軍民融合的“大年”。

發改委等多方力推軍民融合

2015年12月31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同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儀式在八一大樓隆重舉行。這意味著醞釀已久的“軍改”正拉開大幕。隨之而來,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也步入關鍵一年。

記者從權威管道獲悉,國家發改委作為經濟主管部門,今年將力推軍民融合,這在以往甚為少見。據悉,按照計畫,今年發改委將推出軍民融合“8+1”戰略工程,及促進搭建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這一功能平臺。

事實上,按照軍改的綱領性檔——《意見》的要求,“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是重要一條。按照要求,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改革,要成熟一項推進一項。

就軍民融合發展的目標來看,《意見》要求,要“著眼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分類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健全軍民融合發展法規制度和創新發展機制。”

記者獲悉,包括工信部、國防科工局、軍方部門,以及部分地方政府等多個層面也均有計劃,進一步推進軍民融合。

近日一些地方政府已收到發改委、工信部專項建設基金軍民融合專案申報工作的通知,並已經著手相關工作。有些地方還計畫成立類似銀行類金融機構,以推動軍民融合取得突破成果。

可以說,多方合力正在形成,這無論對軍工企業,還是“民參軍”企業均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改革舉措或超預期

雖然,2016年新年伊始,A股大幅下調,軍工板塊卻相對堅挺。這源於市場對軍工改革舉措或超預期的期待。

記者從部分券商處瞭解到,對於“軍改”可能帶來的投資機遇非常關注,有相當券商研究員對未來行情樂觀。

“軍隊改革帶來的新時期國防現代化建設的需求變化以及軍民兩用技術在民用市場的推廣應用將帶來軍工產業規模化發展。”廣發證券研報指出,國防力量是國之重器:後續軍隊改革將進入實質推進階段。這將是新的歷史時期、新技術條件、新的戰略環境的需求,也將會帶來一系列的鏈鎖裂變。

在他們看來,軍民融合大戰略促進國企整合和民企參與國防工業。據統計,2015年軍工國企整合涉及整合收購的資產規模約達380億左右。接下來,科研體制改革空間較大的航太和中電科體系等上市公司值得關注。

“2014年軍工行業漲幅位居各板塊前列,2015年中軍工板塊的大幅波動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場預期。軍改政策的出臺有效提升了市場對軍改的預期,而中央軍事改革重大新聞使軍改格局逐步明朗化。作為國企改革的排頭兵,市場重拾對軍工板塊的偏好,資金的關注度提升為軍工板塊注入了活力。”西南證券龐琳琳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