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證照分離”改革啟幕 “雙告知”減少折騰時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09:59

已收藏


從今年1月1日起,到上海浦東市民中心辦理註冊登記的企業都能收到一張告知書,而行政審批部門也能同步獲取企業的註冊登記資訊。

記者4日採訪獲悉,為落實國務院批復的上海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方案,浦東新區已開始推行“雙告知”工作,以解決市場主體“寬進”的監管銜接問題。

去年年末,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上海浦東新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試點涉及116項行政許可事項,分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等5種方式進行改革試驗,以解決企業“辦證難”的問題。這項改革是對上海自貿區“先照後證”改革的深化,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證照分離”改革的一個焦點問題是,如何在放寬市場准入後,加強對企業的事中事後監管。對此,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顧瑾表示,所謂“雙告知”,是指在企業申領營業執照的時候,一方面將企業的辦照情況通過公共信用資訊平臺推送給相關行政許可審批部門,提醒有關部門及時關注、跟進監管。另一方面,將具體的辦證流程告知企業,讓其知道去哪些部門辦理審批手續,避免企業跑冤枉路,減少“折騰”時間。

4日領取營業執照的上海逸斐美容有限公司經辦人劉彬說,原來註冊美容公司,需要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現在可以先註冊公司,再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的告知書去辦理相關許可證。“這種改革的好處有二:一是公司註冊後,就可以到銀行開戶、刻章,運營週期大大縮短;二是在拿到衛生許可證之前,可以從事一些不需要行政許可的業務如化妝品零售,提升了經營靈活性。”

在實際操作中,一些企業對改革存在認識上的偏差,以為辦了營業執照就萬事大吉,可以開門營業。為此,告知書下方專門設計承諾書,對需要後置審批的事項,由企業承諾在未取得許可證前不擅自從事相關經營活動,進一步強化了企業主體責任。

浦東新區文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雙告知”工作使得政府部門的聯動監管有了抓手。原來由於註冊登記部門與許可審批部門資訊分割,導致行業主管部門對於監管物件實際情況不能完全掌握,有時甚至是兩眼一抹黑。改革後市場監管部門把企業的“出生證明”第一時間告知許可審批部門,打破了“信息孤島”,實現監管無縫對接。未來,還要通過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使違法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提高事中事後監管效能。

據介紹,目前“雙告知”工作已覆蓋浦東區級層面的35個許可事項,涵蓋13個政府部門。通過這個系統,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向7個部門推送涉及17項許可審批的登記資訊654條。這種資訊共用和協同監管機制,為“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打下了堅實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