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鋼鐵有色業期待供給側改革發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1-08 09:51

已收藏

近期鋼價的止跌回升,引發業內對2016年鋼市的熱議。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從供需兩端來看,2016年鋼價不具備持續上漲條件,預計2016年全國鋼材市場行情將繼續受到抑制。有色行業同樣不容樂觀,預計一定時期內產業仍將在低位震盪運行。鋼鐵和多數有色品種存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供給側方面的措施值得關注。

鋼價上漲動能不足

處於寒冬中的鋼鐵行業,這個冬天似乎沒那麼冷。“12月中下旬,行業淡季中鋼鐵價格反而迎難為上,主要原因是短期供需失衡,是由高爐檢修、鋼廠減停產導致的階段性短缺。”莫尼塔分析師樂威表示,短期內鋼材價格在供需兩端都不具有持續上漲的動能,預期後市鋼材價格不會有大的上升空間,走穩或震盪測試底部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鋼廠庫存有所下降,不過下降幅度並不大,但社會庫存卻保持在低位。”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研究員葛昕表示。

據瞭解,供應方面,去年11月以來,支撐行業改善的去產能因素繼續發酵,預計2016年鋼鐵去產能將進入關鍵發力期。莫尼塔大宗組認為,市場將作為主要力量,主導這一輪鋼鐵企業減產、關停;中型鋼廠首當其衝,大型和小型鋼廠存活力強;中西部地區資金缺陷明顯,預計2016年將會出現鋼廠現金流斷裂停產的情況,尤其是中西部的中型民營鋼廠將是重災區。

隨著經濟發展進入中高速的新常態和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鋼材實際消費量已進入負增長時代。根據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預測,2016年我國鋼材實際消費量為6.48億噸,同比減少2000萬噸左右,同比下降3%。

蘭格鋼鐵經濟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克新表示:“鋼材市場多個壓迫因素仍然存在。比如美聯儲繼續加息,高盛預測國際市場鐵礦石和石油價格再次下跌10%,國內鋼鐵企業繼續增加鋼材產量等。受這些因素影響,預計2016年全國鋼材市場行情繼續受到抑制,一般不會出現持續性的大幅上漲,或者說暫時還不具備鋼材市場由‘熊’轉‘牛’的條件。”

樂威指出:“受累於全球工業需求長期疲軟下滑和吸引力極差的投資需求,鋼鐵更是大宗商品中的最弱勢品種之一。即使2016年大宗商品反彈,預期流向大宗的主力資金也不會選擇鋼鐵市場,長期向上動能不大。”

鋼鐵電商崛起

在鋼鐵產能過剩、利潤微薄、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商業模式和管理模式亟需融合創新,傳統鋼貿商行銷模式無法適應新形勢的發展,傳統鋼貿商大規模倒閉,舊的鋼貿模式難以為繼。與此同時,新興的鋼鐵電商模式正在形成。鋼鐵流通業為鋼鐵產業鏈中最薄弱的環節,最有可能率先變革。參考日、美的鋼貿業的發展路徑,在不具備簡單複製的條件下,鋼鐵流通業的大變革有望由鋼鐵電商引領。

目前鋼鐵電商平臺已有200多家,相關A股上市公司有上海鋼聯、歐浦智網、五礦發展、物產中拓、寶鋼股份等,新三板掛牌公司有鋼之家、報春電商、鋼銀電商、鋼鋼網、中鋼網、鋼寶股份等。

鋼鐵電商商業模式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以資訊為主的內容型第一代電子商務網站;以電子交易為核心的交易型網站;以構建全產業鏈線上生態系統為目標的鋼鐵電商平臺。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鋼鐵電商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提高資金周轉速度、加快物流效率、減少庫存等,可以大幅降低現有交易成本。不過,同時還需要看到,目前鋼鐵電商還存在創新力度不夠,同質化競爭嚴重,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諸多問題。

業界多看好鋼鐵電商發展前景。廣發證券分析師李莎指出:“借力‘互聯網+’,鋼鐵電商正在塑造鋼貿新業態。鋼鐵行業供過於求加之傳統鋼貿商深陷危機,鋼鐵流通業大變局呼喚新管道,鋼鐵電商應運而生。”長江證券認為,長期來看鋼鐵電商市場空間有限,但短期線下往線上騰挪空間的行為將持續。在鋼鐵市場空間巨大的背景下,目前交易量尚小的電商平臺,短期尚不會遇到增長瓶頸。不過,長期來看,當線上空間增量逐漸消失,鋼鐵電商平臺之間爭奪市場的競爭將加劇。

目前我國鋼鐵電商行業仍處於發展早期,初創平臺為做大平臺線上業務的交易量、搶佔客戶資源和市場份額投入較多,基本處於微利或不盈利的狀態。

有色行業將低位震盪

“限產保價”成為2015年第四季度有色行業的一個高頻詞,鋅、鋁、銅、鎳等多個品種企業提出限產保價,以期度過行業嚴冬。經歷了價格暴跌和行業減產後,基本金屬產量增速開始下滑。根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統計,2015年前11月,十種有色金屬冶煉產品產量總體繼續保持平穩增長,但增幅比1-10月小幅回落;六種金屬礦山產品產量繼續下降;銅、鋁深加工產品產量保持穩定增長,增幅回落較為明顯。增速同比出現回落,顯示低迷的價格與產能的約束開始發揮效力。

2015年11月,中經有色金屬產業景氣指數為10.3,延續近半年來下滑趨勢,依然在“過冷”區域運行。而根據監測結果,中經有色金屬產業景氣指數短期內或將延續低位運行態勢。

當前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國家戰略的逐步實施,區域間協同效應正在發揮越來越強的作用,而“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也將為社會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穩固保障,有色金屬行業未來發展仍有較大回升空間。但有色金屬產業短期內仍然面臨較大困難,發達經濟體復蘇疲軟、增長前景不明;美元年內加息預期增強,將對全球資本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形成打壓。同時,投資需求持續收縮和外貿形勢低迷使有色產業運行承受較大壓力。下游產業對有色金屬的需求依然疲弱,有色金屬供大於求矛盾短期難以消除。價格更是屢創新低。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指出,有色企業資金普遍趨緊,降息、降准等措施難以根本解決融資難及融資貴的問題,資金緊張問題仍將困擾多數有色企業。目前行業的基本狀況仍然表現為總體供應充裕,需求疲軟,價格持續下跌,融資、環保、人力成本上升,企業資金鏈緊繃,經營壓力巨大。預計一定時期內產業仍將在低位震盪運行。

太平洋證券有色行業分析師王文靜認為,國家提出在供給端進行結構化改革,同時企業開始自主限產,但在需求萎靡的背景下,供給端調節對價格的回升作用有限。在目前國內結構轉型與經濟適度維穩的交替作用下,有色產業中期去產能進行緩慢,供需格局扭轉尚需時日。未來一段時間,有色產業將在供給端進行收縮,但需求端低迷仍是現實問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