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防建設專項正制訂 軍民融合望成焦點

中国证券网
2015-12-21 10:22

已收藏


上至國家部委和軍工央企,下至地方省市,多方力量正在聯合行動,以求更快地構建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新格局。

“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指出,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軍事科學院軍民融合研究中心秘書長于川信近日表示,要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戰略,必然要求軍民深度融合發展體系具備高效的統籌決策功能,能夠超越軍地各系統、各部門、各領域,將軍隊、政府、社會三方納入到統一的頂層決策之中,統籌制定軍民融合重大方針政策和發展戰略。

他指出,在新時期,軍民融合將由最初的科研生產、軍隊保障、人才培養、國防動員等重點領域,拓展到海洋、太空、網路空間等更為寬廣的新興領域。

同時,“軍民融合作為國家戰略,需要站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域進行統籌規劃、協調管理,必須有頂層法規予以保障。”於川信說。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法治保障,是‘十三五’時期一項重要工作。”國家發改委國防司司長王樹年也表示,發改委將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立法,並逐步形成法律、規章、政策、制度協調統一、相互支撐的法制保障新格局。

航太科技、中航工業等軍工央企也正在制定各自的軍民深度融合“十三五”規劃。

如中國航太科技集團,12月初召開會議,發佈了《“十三五”發展綜合規劃綱要》和《全面深化改革指導意見》。會上,航太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雷凡培表示,要堅持轉型升級與協調發展,著力推動產業向中高端發展,形成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國務院派駐集團公司監事會主席李兵也要求公司,在推進軍民主業全面發展和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建立軍民融合創新平臺,提升主業整體競爭力。

一些有軍工特長的地方政府,著手謀劃軍民融合。其中,四川省省委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十三五”期間四川要對軍民融合進行全面部署,並提出圍繞航空發動機、核動力、燃氣輪機、資訊安全、北斗導航等重點產業爭取國家在川佈局一批重大項目。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瞭解到,有關方面正緊鑼密鼓地在組織編制“十三五”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專項規劃。

“這部專項規劃定位為我國未來5年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綱領性檔,是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是軍地各級做好軍民融合相關工作的基本遵循。目前,國防司正在會同軍隊戰略規劃部門,組織軍地有關單位開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國家發改委國防司司長王樹年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