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防和軍隊改革同步推進 軍工資產證券化空間打開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0:05

已收藏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於11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會議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此次中央宣佈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的改革,將對A股市場的軍工股形成利好。安信證券研究報告認為,軍工板塊作為市場活躍度較高的板塊之一,在改革大幕開啟的背景下,將再次迎來投資的風口。從改革的發力方向來看,軍工板塊重點關注資產證券化和軍民融合。

相關資料顯示,目前國有軍工企業的總資產達到8萬億元左右,淨資產大約在3萬億元左右。軍品總資產約在3萬億元左右,淨資產約在1.5萬億元左右;軍工總體資產證券化率在30%左右,大部分核心軍工資產仍在體外,軍工資產證券化率空間很大。

國泰君安相關分析師認為,“十三五”期間,國防工業將進入一個國家層面推進的全面資產證券化的階段,預計未來三年軍工資產證券化率將提高到50%以上。參照國有企業改革目標,國泰君安預計到2020年軍工資產證券化率將達到70%以上。

此次中央軍委改革會議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的變革。並于本次會議確定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裁剪軍隊員額30萬人,以及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等內容。

“軍事實力是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財經評論家溫鵬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建設,不僅能保障國家安全效益和經濟效益,還將發揮其對國家整體實力和競爭力的戰略支撐作用,從而大大提升國家的政治力、經濟力、文化力和外交力。

A股下一風口來臨

今年以來,軍工板塊整體已有超過70%的漲幅。不過,在A股大幅震盪後,軍改話題逐漸沉寂,而隨著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的召開,軍工投資有望重回A股風口。值得注意的是,近來軍工方面的並購重組明顯受到了資金更多關注,特別是去年成飛集成發佈的重組方案更是一舉引爆了投資者對於軍工股的熱情。截至11月20日,行情軟體中的軍工板塊今年累計漲幅達70.55%,自2013年以來該板塊連續維持50%以上的年度漲幅,穩穩跑贏上證指數。

國投瑞銀國家安全擬任基金經理李軒曾表示,軍工科研院所是國企改革的精華部分,以擁有尖端軍事技術、精英研發團隊、強大盈利能力為特徵。如果在國家推動下,軍工集團把科研院所經營類業務注入相關上市公司,將增厚股東收益,推動股價大幅上漲。

其次,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被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將中長期利好國防工業。在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堅持精簡高效的原則,裁減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使軍隊更加精幹高效。國防科技發展是具有基礎性、引領性的戰略工程。必須選准突破口,超前佈局,加強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的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積極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提高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

安信證券分析師在研報中表示,裁軍30萬,凸顯武器裝備建設的資訊化自動化,也拉開了軍改大幕,為了提高整體實戰能力和效率,下半年軍隊體系改革可能會有超預期的進展,同時軍工央企改革也是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

安信證券表示,軍隊體系改革最主要關注作戰體系,其次是軍民融合發展。結合聯合作戰體系、資產證券化及軍民融合三個要素,重點推薦如下:航太系的航太發展、航太長峰等;中航系的中航動控、成發科技、中直股份等;中電科系的國睿科技等;兵器集團的光電股份等;民參軍方面的華訊方舟、四川九州、新研股份、通達動力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