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軍民融合向縱深發展 軍工長期投資機會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15-12-04 10:30

已收藏

工信部網站12月3日披露,工信部辦公廳、國防科工局綜合司組織編制了《民參軍技術與產品推薦目錄》,並已於11月正式發佈。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有助於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促進軍民用技術資源分享,加快工業和資訊化領域軍民兩用高新技術成果推廣應用。

利好海軍裝備企業

據介紹,民參軍目錄針對海軍裝備建設需求,圍繞新型船舶機電設備、水下無人潛航器、新型船舶功能材料、新型艦船材料、新型船舶能源、新型電子資訊技術、新型船舶製造技術、減震降噪技術、船舶控制和綜合測試技術等9個領域,共徵集799項技術及產品資訊,涉及全國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52家民口單位。經相關技術領域和裝備研製需求方面專家評審遴選,120項技術及產品入編《目錄》。後續將向海軍和以艦船研製為主的軍隊使用者、軍工科研生產單位推薦共用。

民參軍目錄自今年5月起徵集,由地方軍工企事業單位、地方民口配套單位的專案通過各地國防科技工業主管部門報送。由於此次民參軍目錄主要針對海軍裝備建設需求,海軍裝備相關民營公司將受益。

此前的11月20日,兩部委還聯合印發了《軍用技術轉民用推廣目錄》。

據瞭解,軍轉民目錄主要針對軍用技術轉民用工作,按重點推薦專案、推薦專案和推廣專案三類,收錄了公共安全、智慧製造、應急救援、節能環保、動力與傳動、核技術應用、航太技術應用、通用航空、海洋工程裝備等9個領域150項軍轉民技術成果。

根據此次公佈的目錄,航空工業集團、航太科技集團、核工業集團、船舶工業集團、電子科技集團、兵器裝備集團、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等國內主要軍工企業集團均在列。這些集團旗下涉及大量A股公司,未來也有望在軍轉民技術推廣過程中獲益。

軍工迎黃金髮展期

11月24日-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拉開軍隊改革序幕。這是解放軍歷史上具有跨時代意義的一次軍隊改革,隨著2016年將各項可執行性政策落地,軍工行業將迎來黃金髮展期。此次軍改的內容包括提高軍隊資訊化水準,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內容。

其中,構建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將對軍隊資訊化建設提出更高要求,加速軍隊資訊化進程。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的前提是資訊化,通過資訊化將海陸空天網路等多領域作戰融為一體,使體系對抗成為聯合作戰的主體。
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利好海軍、空軍裝備企業。此次軍改著力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使軍隊更加精幹高效。調整軍種結構,空軍、海軍在軍隊中的占比將逐步提升,武器裝備支出將進一步向海、空軍裝備傾斜。
申萬宏源分析師認為,太空和網路空間成為我國未來軍事力量發展的重點;要打贏資訊化戰爭,對於武器裝備遠端精確化、智慧化、隱身化、無人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飛機、航空發動機、航空機載設備與系統、航太裝備和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作為未來技術發展的重點領域將得到進一步重視。
中長期建議佈局三條主線:一是中長期潛在空間廣闊、增長確定的基本面標的,重點推薦中航飛機、中直股份、中航動力;二是中短期資產注入預期主線,重點推薦中航機電、光電股份、四創電子、國睿科技等;三是軍民融合主線,重點推薦四川九洲、銀河電子、日發精機、海格通信等。

蘊含長期投資機會

此次軍隊改革對深入推進軍民融合進行了重點強調。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這輪改革要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統一領導體制機制,為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提供制度保證,在此基礎上分類推進相關領域改革。

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將是未來軍工行業全面深入發展的關鍵。

軍民融合發展是一項國家戰略。隨著軍民融合體制機制問題的解決,民參軍發展將持續加速。此次民參軍、軍轉民目錄的印發,未來將有更多的民營企業將加速進入軍工領域。

中信證券分析師認為,軍民融合蘊含較大的長期投資機會,建議關注大飛機、北斗、通航等軍轉民領域相關公司,以及軍用電子、通信、導航、機械加工等領域的優質民參軍企業。在軍用電子、通信、導航的軍事資訊化領域,民營企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隨著國防工業的改革推進,機械加工等一級分包領域也有望產生較大市值的企業。(中國證券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