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防科工局主管部門負責人談修訂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

北京
2015-09-11 09:22

已收藏


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是國家實施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管理的重要依據。近日,國防科工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聯合公佈了新版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國防科工局軍品配套與監管司副司長李多奎日前在中國政府網線上訪談,對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的修訂進行了介紹。

據瞭解,我國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制度建設從1999年開始啟動。原國防科工委分別於2000年、2002年、2005年發佈了三版許可目錄,此次修訂是在2005年版目錄基礎上進行的。

"這次發佈的新版目錄更加科學合理。"李多奎說,同時由於新版目錄許可專案大幅度壓縮,對於進一步推動軍工領域開放,充分利用優質社會資源,加快吸納優勢民營企業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有序競爭,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李多奎介紹,新版許可目錄包括11大類755項許可,其中第一類許可436項,第二類許可319項;科研許可710項,生產許可584項。與2005版目錄相比,新版目錄有六方面特點:一是以專業為主線整合許可專業類別;二是將多個行業均涉及的類別列入通用專業領域;三是取消部分武器裝備一般分系統、配套產品的許可,不再設置軍用車輛(G類)許可;大幅壓縮屬於對武器裝備作戰性能影響不大的一般分系統和配套產品的許可,如艦船平臺羅經導航系統及設備、水面艦船航行操縱控制系統、氣象雷達等;四是縮減武器裝備專用原材料和機電設備的許可;五是根據裝備建設需要適當調增部分許可專業;六是規範許可專業名稱和層次劃分。

"這次目錄有比較大的刪減,取消了部分武器裝備一般分系統、配套產品的許可,縮減了武器裝備專用原材料和機電設備的許可。此舉有利於促進軍工開放,有利於更多社會單位參與競爭。"李多奎說,目錄只保留了對國家戰略安全、社會公共安全、國家秘密安全有影響的武器裝備,對武器裝備戰技指標、性能有重要影響的核心配套產品,以及難以依靠市場機制調節的專用配套產品。

"想要參與軍工生產的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要根據自身的優勢和自己的能力、條件去與軍工單位和裝備採購部門建立必要的聯繫。"李多奎說,"企業要把可能相關的軍品領域搞清楚,才能有的放矢選擇自己的切入點和突破口,這樣才能進入到軍品領域中來。"

新版目錄發佈後,作為國防科技工業主管部門的國防科工局將堅持"放管結合"。李多奎表示,對不再列入許可目錄的專案,允許社會單位參與競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對於新版目錄所列的專案要規範准入,加強監管,對於出現違法違規的行為要嚴肅的查處,切實維護好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秩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