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港科大研究顯示:人體T細胞免疫反應可有效應對奧密克戎

新華社,香港
2022-01-04 09:54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月3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簡稱"港科大")3日表示,該校與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難以通過突變逃脫人體T細胞免疫反應的攻擊。

據研究人員介紹,儘管奧密克戎較其他變異株包含更多基因突變,但人類賴以防禦病毒的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應對奧密克戎帶來的挑戰。

研究團隊分析了1500多個能被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和已接種疫苗人士產生的T細胞識別、被稱為"抗原表位"的新冠病毒蛋白基因片段,發現奧密克戎難以通過突變逃脫T細胞免疫反應的攻擊。

研究人員表示,即使奧密克戎或其他變異株能夠逃過人類抗體免疫反應的攻擊,但人體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保護人體免遭重症感染。

研究團隊預料,接種疫苗和加強劑後產生的T細胞免疫屏障將能繼續保護人類,減少被奧密克戎或其他變異病毒感染的機率。

有關結果已於1月2日在科學雜誌《病毒》(Viruses)中發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