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我國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

北京
2019-11-28 10: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27日說,我國將進一步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促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釋放更多改革紅利。

王賀勝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說,為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持續深化,國家衛健委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 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近期將以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名義印發。

王賀勝說,若干政策措施針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落地見效過程中的堵點和痛點提出措施,比如提升藥品品質水準、確保穩定供應、提高藥品貨款支付效率、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等等,從而推動試點及擴圍工作落地見效,確保群眾從醫改中受益。

據介紹,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全面深化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優化集中採購模式,有序擴大藥品品種範圍。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對未納入國家採購範圍的藥品,各地依託省級採購平臺開展集中採購。

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為降低“虛高”藥價、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2018年,11個試點城市組成採購聯盟,選擇部分通過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對應的通用名品種進行帶量採購,25個中選藥品中選價平均降幅52%。今年9月,試點擴大範圍到全國,25個藥品擴圍採購全部成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