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收入分配和個稅改革提速 下半年“補短板”改革步入攻堅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6-30 08:59

已收藏


收入分配和個稅改革提速 公立醫院改革9月底前全面推開


作為供給側改革的關鍵內容之一,“補短板”改革在多個領域推開。伴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補短板”也向縱深推進,開始側重于補齊制度短板。下半年,醫改和收入分配、個稅改革有望成最大看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收入分配和個稅改革有望提速,其中,收入分配政策評估體系等將搭建,多項個稅配套改革也都將在年內推進。醫改方面,三醫聯動的綜合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隨著相關配套政策密集出臺,改革方向細化明晰,公立醫院改革9月底前將全面推開。
縱深推進 “補短板”改革步入攻堅期

作為當前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內容之一,“補短板”改革正在醫療、農業、科技、環保、社會治理等多個重點領域推開。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今年在“補短板”方面,要從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從人民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著手,既補硬短板也補軟短板,既補發展短板也補制度短板。

專家指出,“補短板”就是進一步增強根基,不斷擴大有效供給,以創新和改革突破體制機制的藩籬,而伴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縱深推進,“補短板”也將步入攻堅期。

以醫改為例,2017年是形成較為系統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的關鍵之年,也是醫改的“工作落實年”。根據今年確定的醫改工作重點任務,今年上半年相關部門出臺了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了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此外還制定了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的出臺,將極大改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並解決“低價藥”、“救命藥”、“孤兒藥”以及兒童用藥的供應問題。

事實上,近年來部分地區的藥品招標都“唯低價是取”,導致不少企業中標後無奈選擇棄標。而在檔出臺後,未來對於這類情況,理論上可以通過完善市場機制來調節保障藥品供應。

再以收入分配改革為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的基尼係數總體上呈下降趨勢,自2008年以來連續7年下降,2016年資料為0.465。此外,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的相對差距也在縮小,從2015年的城鄉收入倍差2.73下降到了2016年的2.72。但是基尼係數仍高於0.4以上,表明我國的收入差距仍然較大。收入分配改革的破題也迫在眉睫。

就在今年6月初,國家發改委正式公佈《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點工作安排》(以下簡稱“工作安排”),明確了四大方面19項重點工作。部署了多項促進收入增長和提高收入公平性的務實舉措,傳遞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堅強決心。

聚焦公平 收入分配和個稅改革提速

下半年,收入分配制度將是改革的重點之一。依據發改委發佈的“工作安排”,將推進系列舉措: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專項激勵計畫、收入監測等三類試點將陸續啟動;技能人才、科研人員、新型職業農民等多個群體有望實現增收;初次分配制度不斷完善,再分配調節力度持續加大。此外,還將組織開展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試點,專項激勵計畫和收入監測試點,研究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評估體系等。

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工作安排”針對初次分配、再分配和強化公平等19項工作都對應了相關責任單位。

專家表示,分配公平正義仍是這次改革的主要目標,此外還要有助於推進經濟轉型以及提高勞動效率。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清彬認為,面向未來,要下大力氣完善市場評價要素貢獻並按貢獻分配的機制,保障初次分配的規則公平。包括著力清除市場壁壘,加快形成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以及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消除農村戶口和城鎮戶口之間的等級差距和流動限制等。
此外,同樣肩負分配公平使命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思路已經清晰,並在加速推進。本輪個稅改革將依照“增低、擴中、調高”的總原則,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新稅收體制,通過稅制設計,合理調節社會收入分配,進一步平衡勞動所得與資本所得稅負。

具體而言,是以走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新稅收體制為目標,將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部分收入專案,實行按年匯總納稅,同時適當增加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等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另一方面,財產轉讓等方面的收入所得專案繼續實行分類徵收。

當前,加快推進個稅改革已成為業內比較一致的呼聲。記者瞭解到,下一步,個人所得稅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將加速推進。包括制定個人收入和財產資訊系統建設總體方案、推動建立適應個稅改革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個稅風險分析系統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辦法等都將在年內推進。業內認為,配套措施改革提速,將為本輪個稅改革更快、更好地推進和落地進一步掃除障礙。

醫改突破 公立醫院改革將全面推開

三醫聯動的綜合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隨著相關配套政策密集出臺,改革方向細化明晰。取消藥品加成、藥品流通兩票制、醫聯體等制度建設將是下一步深化醫改的重要突破方向。

根據已經確定的時間表,2017年內要基本搭建醫聯體制度框架,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每個地市以及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聯體。

“醫聯體建設加速推進,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同時將會加大對醫藥配送企業的篩選和整合。”業內人士表示,在生產企業中,醫聯體將會對藥企行銷和產品定位等系列操作問題提出挑戰。部分藥企未來雖然會面臨壓力和挑戰,但企業對於醫院和大型基層醫療機構這一管道仍然需要給予最高優先度。企業需要通過調整銷售模式,持續推動銷量。

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將全面推開。根據要求,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出臺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2017年全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平均增長幅度控制在10%以下。到2017年底,前四批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占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下降到30%左右。

藥品加成曾是在醫療機構快速發展而國家財政投入緊縮等情況下推出的權宜之計,的確也發揮了一定的正向作用。然而,藥品加成中所包含的未制衡的利益激勵,不斷異化為一種“以藥養醫”的制度,使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受到嚴重損害,加劇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基本目標是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構建起佈局合理、分工協作的醫療服務體系和分級診療就醫格局。為實現這一目標,在取消藥品加成的同時,必須配合好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改革現有人事薪酬制度,同時改變現有籌資和支付制度。

“要形成制度化和良性的醫療行業補償機制,讓公立醫院能夠在無後顧之憂和市場焦慮的情勢下做好分內之事。”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建議,取消藥品加成後減少的合理收入,主要由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進行補償。此外,未來應做好與財政投入政策的銜接,彌補公立醫院的經費缺口,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新型補償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