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衛計委:2017年將制定出臺14個醫改政策檔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5:13

已收藏


5月11日,衛計委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梁萬年司長指出,要把2017年作為醫改工作的落實年。針對國務院5日發佈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簡稱《工作任務》),梁萬年表示,2017年的醫改重點工作主要是圍繞基本建立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

據瞭解,今年醫改工作任務分為需要研究制定的檔和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兩大部分。在需要研究制定的檔方面,《工作任務》列出了2017年要制定出臺的醫改重要政策檔,主要包括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等14個政策檔,並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同時,為保證工作進度,對每個政策檔的完成時限提出了具體要求。

而需要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主要圍繞5項基本制度建設,提出56項具體重點工作任務。梁萬年指出,在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方面,主要任務包括: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大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工作。

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擴大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範圍,啟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示範工作;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落實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政策;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開展制定公立醫院章程試點;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等工作。

在全民醫保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實行“六統一”政策,理順管理體制;推進建立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型支付方式,選擇部分地區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付費試點;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支援商業保險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醫保經辦等工作。

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指導各省(區、市)制訂細化政策措施;進一步擴大短缺藥品定點生產範圍;培育集中採購主體,鼓勵跨區域聯合採購;推動實現高值醫用耗材採購編碼統一,試點開展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率先推行“兩票制”;增加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品種的數量,做好價格談判與醫保等政策銜接等工作。

在綜合監管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推進醫保智慧監控系統應用;落實處方點評等制度,指導地方對輔助性、營養性等高價藥品列出具體清單,實施重點監控;加強對非營利性社會辦醫療機構產權歸屬、財務運營、資金結餘使用等方面的監督管理等工作。

在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方面,主要包括:督促各地細化措施,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繼續開展全科醫生培養,培養全科醫生2.5萬人以上,繼續組織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畫,新增7萬名左右醫師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推進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試點;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50元;推動完善省、市、縣人口健康資訊平臺;繼續組織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等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