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醫改聯動藥企創新加速 近9億元大單搶籌9只醫藥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3-12 09:25

已收藏

上周,隨著中小板指、創業板指一路走強,主要由中小創企業構成的創新藥板塊表現異軍突起,累計上漲逾6%,其中,貝達藥業(9.45%)、華海藥業(8.50%)、 複星醫藥(8.01%)、雙鷺藥業(7.91%)、智飛生物(7.63%)、恒瑞醫藥(7.62%)、海王生物(7.51%)、長春高新(7.19%)、海正藥業(6.74%)、安科生物(6.18%)等10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5%以上,此外,包括國藥一致(3.45%)、恩華藥業(3.44%)、翰宇藥業(3.22%)等在內的6只個股也均實現不同程度上漲,綜合來看,期間上漲個股數量達到16只,占比八成。

醫藥再次成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熱點話題之一,其中,在“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在“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方面,提出“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醫保支付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之建議,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以上內容從國家創新的高度為藥企未來研髮指明瞭新方向,在醫療改革層面,也對藥品品質及價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實上,在科技整體創新、醫改不斷深化的大背景下,醫藥行業將重新審視產品的價值鏈條,愈發重視產品的臨床有效性,那些“安全無效”的傳統輔助藥將面臨長期、持續的市場壓力,而國產創新藥以其卓越的效價比正愈發受到市場關注,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創新藥企或將進入業績兌現期,企業亟待價值重估。

從業績面上看,創新藥板塊中,長春高新、恩華藥業2家公司率先公佈了2017年年報業績,報告期內淨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增幅分別達36.53%、27.41%。在其餘14家已披露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業績預喜。具體來看,智飛生物(1283.75%)、魯抗醫藥(309.28%)、北大醫藥(210.51%)、海正藥業(115.88%)等3家公司預計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翻番,此外,海王生物(98.38%)、安科生物(57.12%)、翰宇藥業(50.00%)等在內的6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

在股價走勢及業績表現雙重催化下,市場中大單資金也對創新藥板塊進行了積極關注,上周板塊中共有11只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複星醫藥、 恒瑞醫藥、華海藥業等3只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1億元,此外,海王生物、智飛生物、安科生物、雙鷺藥業、貝達藥業、恩華藥業等6只個股上周也均獲得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上述9只個股上周合計吸金8.9億元。

對於創新藥板塊的投資機會,東莞證券指出,總體而言,2018年醫藥生物行業的政策格局依然是以創新引領的三醫聯動改革為主,政策的逐步落地會進一步加大板塊內部的分化,對企業的應變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均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重磅創新藥領域投資機會主要集中於龍頭企業。

投資標的方面,中泰證券指出,創新藥大時代已經開啟,擁有優質產品線和良好創新藥開發實力的企業將長期跑贏市場,重點推薦複星醫藥、恒瑞醫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