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五部門發力齊促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救助

北京
2019-08-02 18: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屈婷、王秉陽)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五部門近日聯合發力,力促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救助工作落到實處,切實維護兒童健康權益。

在部署相關工作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醫療健康事業和重大疾病診療保障。作為嚴重威脅兒童健康的一類重大疾病,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的救治保障意義重大,是一項重點任務。

根據五部門印發的《關於開展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國將把發病率相對較高、診療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的10個病種作為首批救治管理病種,迅速建立健全定點醫院及診療協作網路,實施以省級、市級為單位的集中救治管理。同時,在已建立運行的中國兒童白血病診療登記管理系統基礎上,完善增加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病例資訊登記專案,加強個案跟蹤管理,實施家庭醫生簽約管理。

兒童實體腫瘤有早期發現較困難的特點,相關病種的早期篩查方案和技術,在新生兒及嬰幼兒體檢過程中如何實施?有關論證將開始進行。

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病種多、治療難度大,造成治療週期長、醫療費用高、報銷比例低、家庭負擔重。根據通知要求,中國將進一步完善藥品供應和醫療保障政策,提高保障水準、簡化報銷手續,切實減輕患兒家庭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要求對符合條件的抗癌藥品、兒童用藥品實施優先審評審批,探索利用血站富餘血漿生產血液製品,用於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救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