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醫療健康5年後產值可達10萬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6-21 10:22

已收藏


“中國的健康產業正迎來歷史性機遇,預計未來5年有望達到10萬億元左右的產值。”這個聲音來自國內首個官方背景的健康產業投融資平臺——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以下簡稱“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的成立大會上。百億元級老牌私募星石投資總經理楊玲表示,醫療健康領域的未來十年是一個可以全民共用、造福各方的黃金時代,二級市場的資本在等待買單。

根據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健康服務業的規模將於2020年、2030年超過8萬億元和16萬億元。參加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的人士預測,未來5年醫療支出占GDP比重有望達到10%左右,產值達到10萬億元左右。《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出身權威,其母會“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實施行業監督管理。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的成立,意味著醫療和資本迎來首個權威“鵲橋”。

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的醫療健康產業已逐步比肩TMT,成為資本競相“圍獵”的焦點。僅一級市場,2016年醫藥健康行業並購超過400起,金額超過1800億元,中國上市公司出海並購也頻頻引業界注目。而二級市場上,資本的追逐更是驚人。僅最近兩年,A股就有50家醫療企業IPO,醫療類上市公司已從10年前的105家,上升到目前的250家,目前醫藥生物板塊總市值達到3.4萬億元左右,為市值第三大板塊,僅次於銀行和非銀金融。不出所料,此次成立大會上,出現大量一、二級市場投資機構的身影。

華蓋資本董事長許小林,任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常務副主任委員,他表示,以前醫療界與金融界幾乎沒有交集,現如今是資源分享協同發展的時代,醫療投資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健康產業投融資分會的重點與特點是要將醫療圈內最好的專家、資源和實體經濟進行有效結合。

百億元級私募星石投資已成立十年,其總經理楊玲介紹,星石投資一貫秉持中長期趨勢投資理念,所以對醫療健康領域非常看好,尤其是看好其中的醫藥生物板塊。“醫藥行業週期較長,一旦行業景氣度上升,將持續長達數年。而如今行業已到拐點時期。”她說,“衛計委要求到2017年底,全國醫療費用增長幅度降到10%以下,而近幾年,醫療費用增速已經由2008年的25%下降到2014年的11.91%,未來下降空間有限,對行業需求端的影響將比過去大幅降低。可以預計,未來1年-2年,醫藥控費對整個行業負面效應將逐步消除。此外,市場化方向為主導的醫改也進入深水區,使行業逐步走向規範有序和集中度提升的軌道。”

楊玲進一步表示:“星石投資專注於二級市場,對行業產業鏈也進行了深入研究,醫療健康領域的未來十年是一個可以全民共用、造福各方的黃金時代,可以放心大膽地投資。希望一級市場的資本同仁能發掘更多的優秀醫療健康項目,別擔心,二級市場的資本在等待買單。”

《證券日報》據WIND資訊最新統計,5月11日至6月19日A股反彈期間,中證申萬醫藥生物指數累計上漲5.09%,而上證指數同期上漲3.00%;醫藥生物行業流通市值加權平均漲幅為4.78%,在申萬28個行業中排名第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