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0.5億入股天誠國際 同方股份加碼醫療健康產業鏈

中国证券网
2017-06-10 09:53

已收藏

仍在停牌籌畫重大事項的同方股份近日公告,公司擬通過境外全資孫公司,出資20.52億元認購天誠國際11.875%股權,後者將收購德國唯一一家血液製品公司Biotest,並將其與旗下的全球性全產業鏈血液製品公司Bio Products Laboratory Holdings Ltd(簡稱“BPL”)進行整合。

見微知著,通過“有進有退”戰略實施,隨著一系列的資產剝離和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持續投資,同方股份在醫療健康產業的佈局漸露端倪,在已有人體體質檢查分析、養老醫療平臺的情況下,公司通過此次投資,介入上游的血製品行業,從而構建醫療健康產業鏈。

鉅資介入血製品行業

同方股份8日公告,公司擬通過境外全資孫公司UNIVERSAL AXIS LIMITED(簡稱“UAL”),出資20.52億元(或等值美元或港幣),以1.08元/股的價格,認購天誠國際新增的19億股份,增資完成後公司持有天誠國際11.875%股權。

據公告,天誠國際本次增資擴股計畫募集資金64.8億元,主要意在通過引入認同血液製品行業戰略佈局的優質戰略投資人,收購德國唯一一家血液製品公司Biotest。資料顯示,Biotest為全球第五大全產業鏈血液製品廠商,擁有70年血液製品製作經驗,在美國、德國、匈牙利擁有35家采血漿站,2017年擬在美國和匈牙利新開3家漿站;目前Biotest現有產能1300噸(含500噸代工),在建產能1400噸(計畫2019年/2020年投產),並擁有11個產品、16個規格的產品,在全球80多個國家註冊並銷售。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收購Biotest後,天誠國際擬將其與旗下BPL公司整合,打造成為生產、銷售產業鏈式發展的血液製品公司。

根據資料,天誠國際於2016年8月,通過現金收購方式完成了對Bain Capital(貝恩資本)持有的Naga UK Topco Limited100%股權的收購,後者持有BPL100%股權。作為全球前十大的全產業鏈血液製品公司、全球最大的協力廠商血漿供應商,BPL前身為英國衛生部旗下的國家級血液製品研究機構,BPL在美國擁有39家漿站,在英國擁有1家血液製品生產工廠,共計13個品種、22個規格的血液製品,在全球48個國家或地區註冊,在44個國家銷售。

“增資天誠國際或許是同方股份在醫療健康領域佈局的重要一環,結合公司此前的資本運作和正在停牌籌畫的重大事項,不排除後續公司將進一步增持股份,或者將此類資產注入上市公司。”有熟悉公司的業內人士如此分析。

資料顯示,天誠國際成立於2016年5月,本次增資擴股後前五大股東包括科瑞天誠下屬全資子公司天誠財富、RAAS China Limited(萊士中國)、國開金融、中國信達(香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信達香港”)、嘉實先鋒(香港)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嘉實香港”);其中,天誠財富和萊士中國分別持股27.5%、16.88%。

“有進有退”主攻醫療健康

同方股份表示,擬以本次增資入股天誠國際為契機參與其全球範圍內的整合並購,並通過並購介入血液製品行業,依託清華大學在生命健康、醫學、藥學方面的科研資源,適度參與和探索在大健康產業領域的產學研一體化發展路徑。

在“紫光系”上市平臺定位明晰後,此舉可能意味著同屬清華的“同方系”上市平臺的定位漸次清晰。有業內人士評述,在國企混改的推進上,清華大學校企改革走在了前列,其“紫光系”的紫光股份定位“雲-網-端”產業鏈,紫光國芯定位發展記憶體。

資料顯示,同方股份通過“科技創新孵化”的發展模式和“技術+資本”的發展戰略,建立起了國內高科技企業中寬廣的商業佈局和相對完備的幾大實業鏈條。“同方股份的龐大家業已涵蓋了電腦、數位城市、物聯網、微電子與核心元器件等12個產業。”此前,同方股份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同方股份涉足如此多的產業,可能會造成資源分散、無法在產業鏈上形成產業縱深和核心競爭力。

值得關注的是,通過持續的資產剝離+進軍醫療健康,同方股份正在“有進有退”中悄然轉型,其醫療健康產業佈局已現端倪。

查閱公告,自2015年11月出售同方國芯36.39%股權後,同方股份持續剝離環保、半導體等資產。比如,公司2016年10月19日披露,擬以7.88億元對價,將持有的龍江環保30.78%股份轉讓給上實環境下屬的金誼投資;2016年12月10日公告,擬將全資子公司南通半導體100%股權和深圳多媒體100%股權,分別以11.66億元、2.46億元的價格轉讓給重慶博弘懷樸。

同時,公司在醫療健康領域持續加碼。公司2016年12月27日披露,下屬全資子公司同方金控擬與上海萊士等共同出資20億設立同方萊士醫藥產業投資(廣東)有限公司;其中,同方金控出資10.2億元,持股51%。公司4月18日披露,擬出資18億港元(約15.94億元)收購港股上市公司中國醫療網路40億股股票,占其總股本的27.62%,從而成為其第一大股東;中國醫療網路主要從事投資、管理及經營醫療產業和養老產業,目前在內地運營多家大型三級綜合醫院。早在2015年9月,公司控股的同方健康已經登陸新三板。

在業內人士看來,同方股份在通過持有中國網路醫療圖謀醫療和養老服務平臺供應商、通過同方健康介入人體體質檢查分析業務後;通過本次投資,將介入上游的血製品行業,從而構建醫療健康產業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