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研究顯示:臺灣兒童醫療健康面臨四大問題

台北
2019-04-02 22:59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4月2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臺灣地區衛生研究院2日發佈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建言書"提出,臺灣兒童醫療健康當前面臨死亡率高、肥胖率高、資訊家電與物質成癮、缺乏整合性的照護體系等問題。

臺灣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當日公佈了臺灣首本為兒童量身打造的"2030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建言書"。全書共達700多頁,有超過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並提供意見。

該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統計資料顯示,臺灣每千名活產嬰兒就有4.1人死亡。在兒少死亡率方面,臺灣1至19歲孩子的死亡率在全世界屬中、後段成績。

據介紹,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正在研議中,具體做法包括強化孕婦周產期到孩子出生後的醫療照護連續性。舉例來說,孕婦若在產檢時發現有高危險妊娠的狀況,醫師便評估是否轉至大型醫學中心生產,以降低生產與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同時也對於孩子未來的健康問題篩檢提出指引。 關於兒童肥胖問題,報告指出,臺灣地區2013年的男童、女童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為25.9%與17.4%,後續幾年逐漸攀升。以2013年資料相較,臺灣地區兒童肥胖率比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都要高。

熊昭表示,飲食不均衡、身體活動量不足、睡眠不好等都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下一代正處於"致胖環境"中,肥胖可能造成代謝異常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在孩童時期就發生。

另一個棘手問題是兒童成癮。報告指出,成癮物質包括煙、酒、檳榔和藥物,另有新興的非物質成癮行為,如資訊家電產品使用。目前臺灣小學生約三、四年級就開始有手機,眼睛休息與戶外活動時間相對減少。

專家認為,現在雖有資訊家電產品加注警語、超過合理使用時間的處罰,但正面影響有限,業界也認為難以推行而流於宣示性作用。因此,應採取進一步措施,而家長是其中重要一環。

臺灣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官方網站當日也同步上線。該網站提供專屬兒童的衛教科普文章、醫療健康建議、緊急就醫地圖、相關服務平臺資訊等,方便公眾查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