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互聯網+醫療健康”加快落地 數位醫療迎爆發式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8-04-17 11:07

已收藏


4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圍繞《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除了對“互聯網+醫療健康”落地的相關法規、監管方式、個人健康資訊隱私保護措施等方面進行闡述外,還詳細解讀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准入與行為管理規範。

此前的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措施。隨著多家互聯網醫療平臺謀求上市的消息的傳出,有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或將成為互聯網醫療平臺集中上市的元年。

政策助力醫療“獨角獸”

在4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了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措施,包括:加快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驗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允許醫療機構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複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推進遠端醫療覆蓋全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推動東部優質醫療資源對接中西部需求;支援高速寬頻網路覆蓋城鄉醫療機構,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端醫療需要。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與藥品零售資訊共用;推行醫保智能審核和“一站式”結算;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加快資訊互通共用,強化醫療品質監管和資訊安全防護。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平安好醫生、微醫、春雨醫生等互聯網醫療平臺利用線下醫生碎片時間,為公眾提供了大量醫療資源供給,成為推動醫改的重要力量。在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長城戰略諮詢等聯合發佈的164家“獨角獸”企業中,大健康領域的企業共有15家,總估值達370.5億美元,其中“互聯網+醫療健康”相關企業占半數以上。從企業類型來看,互聯網醫療類企業共占5席,分別為平安好醫生、微醫集團、春雨醫生、藍卡健康和360健康;醫療大資料類企業共3家,分別為藥明明碼、諾禾致源與碳雲科技。

近日,有多家互聯網醫療平臺傳出將謀求上市的消息。其中,由中國平安分拆的平安健康醫療科技(平安好醫生)已經通過香港聯交所上市聆訊,最快將於5月中上市。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或將成為互聯網醫療平臺集中上市的元年。

多位元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數位化將重塑醫療行為和生態,例如依託大資料的醫療資源配置決策;從網路患者社區挖掘流行病學資料和發現新藥開發靶點;通過醫保大資料規範診療行為;使用醫療資料發展商業健康險;利用移動醫療進行分診和慢病管理等。

相關上市公司積極佈局

據中金公司統計,我國2018年初醫院與區域衛生資訊化專案中標總金額同比增長104.8%,項目數量同比增長52.8%;醫療資訊化市場規模的年複合增速為10.1%,2019年市場規模將接近400億元,其中軟體與服務的年複合增速達到16.8%。電子病歷、資訊平臺、分級診療系統及大資料分析、雲平臺等高階產品需求開始上升。

醫院方面,醫療資訊化服務商可以針對醫院提升業務流程效率的需求,通過新產品、新服務創造價值。在實現醫院資料互聯互通的基礎上,進一步利用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實現深度的資料採擷和分析,為臨床科研、績效評價、患者服務等提供更為高效的產品。此外,隨著新一輪醫療服務價格體系改革的推進,醫院開始有意願將一些自身運營成本較高的非核心服務內容外包,比如藥品耗材的採購、醫學影像的膠片列印等。相關上市公司如東軟集團、衛甯健康、麥迪科技、和仁科技、思創醫惠等已有相關專案在各地醫院中標。

互聯網醫院加速落地,拓展了醫療服務的時間和空間邊際。如衛甯健康旗下的納裡健康已覆蓋超過1500家醫院;東軟集團旗下的東軟熙康積極建設線下的熙康健康管理中心,實現線上線下的醫療健康服務、支付、藥品鏈條的打通,而寧波雲醫院的收入已初具規模。

商業保險端,健康險的快速發展説明醫療資訊化企業利用其通道和資料價值提供綜合服務。如海虹控股已與10家商保公司合作開展針對特定人群的醫療、醫藥、個人健康管理服務並實施收費;東軟集團與平安、人保、泰康等建立了深度的合作關係;久遠銀海在天津與6家商保公司、10餘家醫院對接,實現了商保的直賠、快賠服務;平安集團以資料和科技為核心,打造了包含商保、醫保服務、健康雲、健康管理與醫療服務等在內的大健康佈局,在醫保端開發了城市一賬通、醫保控費系統、核保系統的產品,並與東軟集團、久遠銀海等合作開拓新的業務模式。

在藥品銷售端,互聯網醫療平臺為藥店貢獻了合規穩定的電子處方來源,提升其服務能力的同時,也帶來了需求更精准的消費者;線下藥店則幫助互聯網醫療平臺獲取更廣闊的線下流量,為其完善藥品銷售服務,為患者提供更好服務體驗。如老百姓大藥房和微醫旗下的烏鎮互聯網醫院展開合作,烏鎮互聯網醫院幫助全國近2萬家藥店升級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就醫服務和健康管理中心,日均服務量超過4.6萬人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