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018 Fintech100 名單出爐 見證全球金融科技先鋒

毕马威
2018-10-25 08:37

已收藏

2018 Fintech100 名單於2018年10月23日正式公佈,見證了全球日新月異的金融科技浪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引著四方八面的投資,並在電子支付、借貸、保險科技、新銀行等不同領域重塑和影響著金融服務業。
 
2018 Fintech100 是第五屆年度報告,由金融科技投資公司 H2 Ventures 與畢馬威金融科技聯合發佈。入選 Fintech100 的公司,既有全球首屈一指的50家金融科技公司(「50強」),也包括引入注目的50家「明日之星」(「明日50強」);前者以創新能力、資金籌集、企業規模和影響範圍為標準,後者則普遍處於創新技術前沿,並致力追求全新的業務模式。
 
報告重點:
  • 中國金融科技公司繼續在整個名單領先。在全球「50強」中,有三家中國企業躋身前五:螞蟻金服名列榜首,京東金融位居第二,百度排名第四。新加坡公司Grab 首次進入名單並佔據第三位,美國金融科技公司Sofi則上升至第五位。
  • 國際競爭更趨激烈。整個名單涉及了全球36個國家,而2017年和2016年分別為29 個和22個。名單中近一半的公司(41家)是來自並繼續專注於新興市場。
  • 上榜企業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共有18家,且在十大中佔據三席。緊隨其後的是英國和中國,分別為12家和11家。澳洲和新加坡亦表現不俗,分別有7家和6家。
  • 支付企業在主導了名單。共有34家公司上榜,借貸(22家)、理財(14家)和保險公司(12家)緊隨其後。擁有多種金融服務的「多業務」公司佔據了名單的先列位置,其中螞蟻金服位居榜首。
  • 數碼化或「新銀行」企業增至10家,其中,Monzo、Number26、SolarisBank和Starling Bank是首次登上 「50強」名單。
畢馬威全球金融科技主管合夥人 Ian Pollari 說:「從今年的名單可以看出,全球金融科技市場變得更多元,規模也更大。支付和借貸仍然是主導金融科技的行業,但理財行業也在壯大,保險科技也表現強勁,分別有14家及12家公司上榜。值得注意的,是新銀行企業開始登上名單,共有10家公司上榜。我們認為,數碼化銀行模式在全球範圍內的加速已經開始。」

H2 Ventures的創始合夥人Ben Heap認為:「市場對金融科技公司的風投資金仍在加大。2018年上榜的公司已籌集到520億美元,是去年上榜公司所籌集的兩倍以上。在過去12個,他們共籌集超過270億美元,按年增長366%。就主要融資活動而言,名單上有26家公司在過去12個月中分別籌集到1億美元。僅「50強」中的前4家企業,在過去12個月內就均籌集到超過10億美元。」

榜單前十名的公司:

  1. 螞蟻金服(中國)
  2. 京東金融(中國)
  3. Grab(新加坡)
  4. 百度 (度小滿金融(中國)
  5. Sofi(美國)
  6. Oscar Health(美國)
  7. Nubank(巴西)
  8. Robinhood(美國)
  9. Atom Bank(英國)
  10. Lufax(中國)
評級標準:

Fintech 100 名單是基於五項標準,根據廣泛的全球性研究和分析後得出。其中有兩項標準與集資有關,以反映風險投資者對創新能力的高度關注,因為這是企業能否獲得長期、可持續競爭優勢的保證。
  1. 集資總額
  2. 集資速度
  3. 地域多樣性
  4. 領域多樣性
  5. 其他因素:產品、服務、商業模式的創新程度(屬於主觀衡量指標,僅用於「明日50強」公司的評選) 
請點擊此處 查看完整名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