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畢馬威調查:業務轉型、科技賦能和國際化驅動中國證券公司增長

毕马威
2018-10-10 16:13

已收藏

根據畢馬威最新發佈的行業調查發現,在監管趨嚴及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的大背景下, 中國證券公司正通過業務轉型、科技賦能和國際化以驅動增長。

這是畢馬威中國發佈的第十二份證券行業年度調查報告,範圍涵蓋了境內131家證券公司。

畢馬威亞太區證券及投資管理主管兼香港金融服務業主管合夥人廖潤邦指出:“越來越多的證券公司開始積極探索轉型之路,包括證券公司逐漸由傳統通道業務向提供研究、託管、投資交易的綜合服務體系邁進。這些發展帶來了更多的國際投資,證券公司也積極發揮本土資源優勢、深化跨境業務。不少券商通過科技將線上線下管道融合,提供創新產品和服務。”

報告指出,激烈競爭及股票市場交易量下降都拉低了經紀業務的傭金率和收入水準。經紀業務在證券行業總收入的占比由2016年的34%下降至28%。投資銀行業務也有相似的趨勢,其收入按年下跌25%。資管業務收入和融資融券業務表現大致平穩。自營業務超越經紀業務成為行業最大的收入來源, 2017年實現收益人民幣1,017億元,同比增加了41%。證券行業的2017年營業收入下跌5% 至人民幣3,128億元,淨利潤下跌9%至人民幣1,120億元,淨資產為人民幣1.8萬億元,較上年增加12%。

2018年,證券行業經歷著更多挑戰。近期挑戰包括股票市場表現疲弱,IPO市場放 緩,股權質押信用風險凸顯,資管新規帶來的資管規模縮水等。有鑑於此,不少券商正在從組織架構、客戶戰略、人才戰略、考核體系、系統改造等方面進行轉型探索。

畢馬威中國證券及基金主管合夥人王國蓓指出:“證券公司需要嚴把業務品質控制、加速財富管理轉型、提升主動管理能力、增強自身投研實力、深化跨境聯動協作,實現合規發展、轉型發展、創新發展和國際化發展。”

報告也提到,A 股與國際市場變得更加緊密以及證券行業開放予海外公司,將會為現有的公司帶來機遇和挑戰。

畢馬威中國金融服務諮詢主管合夥人張楚東指出:“2018年4月,證監會頒佈新規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並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幾個月內已有不少國際投行提出控股或新設合資券商的申請。這是中國證券業對外開放的里程碑。海外資本的實質性進入,將帶來證券行業管理體系、投資策略、業務模式等海外經驗,長期來看,將有利於促進證券行業良性競爭 “ 。

王國蓓總結道:“在證券市場加強監管和雙向開放的大背景下,證券公司完善合規風控能力立足根本的同時,應積極探索業務創新與戰略轉型以全面提升綜合金融服務能力的廣度和深度,並應用金融科技提供智慧化、資料化、精准化和專業化的服務,助力業務跨越式發展;利用國際化拓展證券公司外延式增長的空間。未來的競爭格局暗流湧動,分化加速。在資本實力、戰略定力和執行力、創新能力、科技能力、合規風控能力綜合領跑的證券公司將會強者恒強。”

下載報告:https://home.kpmg.com/cn/zh/home/insights/2018/10/mainland- china-securities-survey-2018.html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