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機構調查:粵港澳大灣區創造商機 三大行業最受惠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14:25

已收藏


畢馬威、滙豐及香港總商會8日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企業高管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商機龐大。

今年6月至7月,畢馬威、滙豐及香港總商會就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問題聯合訪問了714名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企業高管。其中,68%的受訪者稱大灣區商機龐大,53%的受訪者認為大灣區可彙集資源,實現更大協同效應。

畢馬威香港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表示,大灣區內各城市更緊密的合作將有助於促進大灣區新經濟發展,該地區有潛力將其範圍擴展到珠三角的鄰近省份,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貴州和雲南。同時,大灣區的發展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調查結果還顯示,預計大灣區可為所有行業創造商機,三大最能夠受惠的行業分別為技術與創新行業、貿易與物流行業及金融服務行業。

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現已成為國際知名的中國創新科技樞紐。但要加快區內的發展,還需要提升針對人才、資金及貿易流動的政策措施。如果香港和廣東兩地能夠進一步加強聯繫、優勢互補,將對大灣區的經濟發展非常有利。

受訪的企業高管對大灣區的發展整體持樂觀態度,但大部分高管仍希望大灣區可以提升監管透明度,並希望瞭解該區各政府將如何協調不同的稅收、醫療、簽證等制度,以便促進人員、資金、資訊及貨物流通。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表示,人員自由流動以及潛在交易成本的降低將是大灣區經濟活動的基礎。“鑒於現時大灣區內部政策支持與合作關係,以及互補互利的原則,我們認為受訪者的樂觀態度是可理解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