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畢馬威上調香港全年IPO募資總額預測至超過港幣3,000億元

毕马威
2018-09-20 15:36

已收藏


由於香港IPO 市場第三季度表現強勁及眾多企業輪候上市,畢馬威中國將香港 2018 年IPO 募資總額預測由港幣 2,500 億元上調至超過港幣 3,000 億元,並預計香港有望成為 2018 年全球最大的IPO 市場。

畢馬威中國的分析顯示,香港主機板在 2018 第三季度錄得 40 宗IPO,共募資港幣1,900 億元,單季度募資總額已超過 2017 年全年的募資總額港幣 1,226 億元。這主要受惠於期內最大規模的IPO 專案中國鐵塔(募資港幣 543 億元 )以及眾多“新經濟” 公司上市,這些“新經濟”公司貢獻了第三季度募資總額近半。

在市場暢旺的利好因素下,今年前九個月,主機板IPO 的募資總額預計為港幣 2,382 億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IPO 宗數將增加 73%至 88 宗,平均募資規模亦由去年同期的港幣 16.3 億元增加至港幣 27.1 億元。創業板表現繼續相對穩定,今年首三季度錄得 67 宗IPO,共募資港幣 46 億元。

目前,香港的IPO 募資總額全球排名第一,畢馬威預計該勢頭將會延續至年底,香港有望榮膺 2018 年全球表現最佳的證券交易所。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 (香港) 李令德表示:“為新興和創新行業公司而設的新上市制度已吸引全球‘新經濟’公司的濃厚興趣。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三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兩家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上市。保持這個勢頭,2018 年全年將有六至十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畢馬威中國的分析顯示,新上市制度有助於推動香港證券交易所轉型成為“新經濟” 公司的上市樞紐。2018 年,按照傳統上市要求成功上市的公司募資總額中,超過五分之一來源於“新經濟”公司,而 2017 年則少於 10%。

A股IPO市場方面,由於核准上市的個案減少,前9個月的上市宗數及募資總額均呈放緩跡象。前三季度,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預計會錄得89宗IPO,募資總額為人民幣1,227億元,而去年同期則錄得350宗IPO,募資人民幣1,758億元。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在IPO 宗數及募資總額方面,預期工業市場和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業(尤其是高端製造和高科技公司)將繼續領先。同時,由於數家中大型金融機構將在第四季度上市,金融服務業的市場份額有望相應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