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彼得·切雷奇:區塊鏈技術或成為金融業未來趨勢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16:23

已收藏

彼得·切雷奇(Peter Cherecwich)目前擔任北美信託銀行企業和機構服務業務部門的總裁。作為業內資深人士,彼得擁有超過25年的從業經驗。他於2007年7月加入北美信託銀行。

眾所周知,區塊鏈技術作為一項重要的技術革命,已經正式進入到金融行業中。去年以來,北美信託銀行已經聯合IBM開始運行世界首個功能型私募股權區塊鏈平臺。針對區塊鏈技術對於金融行業的影響以及發展趨勢,中國證券報記者日前獨家採訪了彼得·切雷奇,他表示,區塊鏈技術給金融業帶來明顯的優化,但目前也面臨著資金支持、區塊鏈相容性、安全性以及行業監管和立法等很多問題。他相信,在未來的10年內,金融業融合區塊鏈技術很大機會將成為發展趨勢,而亞洲市場將成為最具潛力的所在。

金融業擁抱區塊鏈技術革命

北美信託銀行是全球知名託管銀行,至今有129年的歷史,總部設立在美國芝加哥。截至2018年9月,其託管資產近10.8萬億美元。自2005年在北京設立代表處,之後成立分行,北美信託銀行進駐中國已經13年。

去年以來,北美信託銀行已經聯合IBM開始運行世界首個功能型私募股權區塊鏈平臺。關於打造該平臺的原因,彼得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區塊鏈解決方案為客戶所帶來的最大商業優勢就是加速新興的高科技私募股權基金的上市時間,而縮短時間對於客戶來說是‘巨大的優勢’。”彼得解釋道,“此前類似的專案需要非常多的檔簽署工作,而使用區塊鏈技術後,整個鏈條中,多個參與方可以同時獲得相應的鏈條端並進行資料的共用,使各個部分的流程得以同時進行和資料更新,這對於客戶來說節省了大量時間,也令場外等候的資金可以更迅速地投資。平均來說,一個私募股權基金的發起需要長達6個月的時間,基金生命週期內的各項費用可以高達基金總值的10%,而區塊鏈則可以不需要通過中間人就能進行交易,時間和費用上都有了大幅縮減”。

同時,彼得表示,目前“私募股權行業還不需要考驗區塊鏈擴容能力的高頻率交易,因為該領域主要是由少數幾方參與的大額投資。僅有給予許可權的鏈條端可以共用交易資料和細節,並且可以限制其可涉及的資料範圍,因此在資訊安全方面較舊日的紙質交易更容易控制。”

理論上,區塊鏈技術適用於任何行業,而對於金融業而言,區塊鏈可以做到交易方之間的直接連接,能夠有效的去掉中間環節,並且加速資料的共用、簡化繁瑣的流程和提高安全性,因此對於未來的發展趨勢,彼得表示,“目前已經有一些大型的金融機構開始使用區塊鏈技術,而我相信在未來的10年內,區塊鏈技術成為金融行業發展趨勢的機會在50%以上。如果能得到各國政府在資金、監管甚至法律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機會將會更大。”

行業技術革命仍需完善環境

作為一項嶄新的技術,市場已經體驗到了其帶來的優勢。然而彼得表示,想要讓區塊鏈技術完全的成為金融行業的發展趨勢,市場環境中還有一些方面有待完善。

首先,是獲得更多資金的支持。開發區塊鏈需要非常龐大的資金支援,而對於很多中小型金融機構來說,這都是一筆非常大的開支。彼得表示,如果僅僅依靠金融機構本身的資金,相信很多機構會望而卻步。因此區塊鏈技術的普及,離不開國家和政府資金的大力支持。

其次,是區塊鏈的相容方面。每一個交易平臺都使用同一個區塊鏈顯然並不現實,因此不同的區塊鏈,如同多個參與者分別使用不同的社交軟體一樣,如何能夠讓他們互相聯通,讓不同的區塊鏈間形成某種形式的相容、對話甚至共用部分資料,是技術發展普及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同時,如何提高單一區塊鏈的擴容能力及高頻率交易的承受水準,也是一個技術難題。

第三,彼得表示,監管機構的介入,包括相關立法方面的空白填補,也需重視。就北美信託銀行來看,目前區塊鏈驅動的私募基金鏈條端的節點不僅包括投資經理、普通合夥人、有限合夥人、基金管理人,還包括了審計員和監管機構。目前北美信託銀行推出的私募股權區塊鏈受英國格恩西島金融服務委員會(Guernsey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監管,該機構有權廣泛的查詢相關交易資料和內容。而未來對於金融行業而言,普遍引入區塊鏈技術後,如果涉及到更多的跨國交易,監管機構是否需要納入交易方其他國家的監管,如何納入,是否有相關法律約束,都有待思量。

此外,彼得還提出,中國企業家的創新精神是值得敬佩的,且中國市場對新技術的包容度和支援度都非常高,科技巨頭對於新生技術公司的支持也使市場進行著分裂式的高速發展。他相信未來,亞洲市場將成為最具潛力的所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