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在深圳試運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11:30

已收藏

上證報從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獲悉,“灣區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於9月4日在深圳正式上線試運行。企業可在平臺上進行包括應收賬款、貿易融資等多種場景的貿易和融資活動。

據瞭解,該平臺致力於打造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國,輻射全球的開放金融貿易生態。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共同推動、協調和組織下,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聯合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渣打銀行及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近兩個月的封閉開發,成功實現灣區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專案一期預定目標,目前專案一期已部署上線,進入試運行階段。

項目一期建成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貿易金融底層平臺,在平臺上可進行包括應收賬款、貿易融資等多種場景的貿易和融資活動。同時平臺為監管機構提供了貿易金融監管系統,實現對平臺上各種金融活動的動態即時監測。

此外,據上證報瞭解,灣內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建設專案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也于4日順利召開。

分析人士指出,灣區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可有效促進市場信任機制的形成,有助於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有助於銀行開展業務真實性審核,降低業務成本,提高業務效率,防控業務風險;有助於監管當局豐富監管手段,切實加強金融監管;有助於增強部門間的資訊共用,共同構建貿易金融生態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