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明年券商並購重組業務料繼續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12-20 11:14

已收藏

2017年並購重組市場的通過率為91.9%。業內人士表示,監管層鼓勵優質的並購重組項目。未來公司的並購重組需求可能有所增加,券商並購重組業務有望繼續回暖。

全年過會率超九成

資料顯示,截至12月19日,2017年證監會共審核了161家企業(含二次上會的企業)的並購重組申請,148家企業並購重組順利獲通過,10家未通過,3家取消審核。整年並購重組市場的通過率為91.9%,其中,10月、11月連續兩個月並購重組上會通過率均為100%。實際上,自9月19日起,並購重組經歷了近3個月的零否決率,直至12月7日才打破該紀錄。

川財證券分析師楊歐雯表示,2016年的過會率為91.27%,從前後資料對比情況看,並購重組過會率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提升。實際上,高過會率與並購重組項目審核前期更為充分的回饋修改有關,一些問題較為明顯的並購重組項目在過會前已經宣佈終止。

“並購重組是公司業務拓展以及資本運作的重要途徑,對於傳統企業轉型具有重要作用。有利於淘汰落後產能,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天風證券分析師陸韻婷表示,過去許多上市公司進行重組並購的主要目的為管理市值,而並非是為了產業發展。現在,上市公司將並購重點從概念並購轉移至產業整合式並購上,部分不合格標的知難而退,使得留下來的重組並購案例品質普遍較高,過會率也因此較高。

大券商並購重組業務占優

而較高的並購重組過會率有助於有相關業務的券商業績提升。其中,大券商客戶資源優厚,財務顧問實力脫穎而出。資料統計顯示,華泰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海通證券以及中信建投主承銷並購重組項目都超過10家,占所有項目數量的38.8%。其中,中信建投、國泰君安和廣發證券數量與品質並重,今年3家並購重組專案通過率都達到100%,高於行業平均水準。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證券並購重組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2.68億元,位居行業第一;緊隨其後的是華泰聯合證券,淨收入為2.25億元;廣發證券以1.54億元位列第三,中金公司以1.08億元位列第四。

陸韻婷表示,從整體行業來看,今年上半年財務顧問業務有所下降。但是,財務顧問業務占投行業務收入占比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財務顧問占比較去年同期上升0.6個百分點,貢獻度達到投行收入的23.46%。中小券商並購重組收入對於投行業績貢獻較大,這可能是由於IPO趨嚴,中小券商在IPO資源和資歷方面有所欠缺,發力並購重組業務有利於彌補投行業務短板,形成新的競爭點。而大券商在並購重組業績收入上遙遙領先。

展望明年券商的並購重組業務,陸韻婷表示,未來公司的並購重組需求有可能增加,券商的財務顧問業務收入將可能出現新的增長點。根據測算,受IPO監管趨嚴以及並購重組過會率穩步提高的影響,明年券商行業並購重組業務收入對投行業績貢獻將有所增長,大概占整個投行業務收入25%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