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184家公司完成並購 三大行業上演重組大戲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9:41

已收藏


在過去的兩個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數量較此前有所減少,但通過率均為100%。截至昨日,今年共有1184家上市公司完成並購重組。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並購重組可以使上市公司的主業更加豐富,產業鏈更加完整,從而保障企業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據同花順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截至昨日,共有118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並購重組。其中參與並購重組的前三名行業分別為:機械設備行業,其上市公司有114家;化工行業,有110家公司;醫藥行業,有106家公司。

東方證券指出,2014年以來我國並購重組市場進入較快增長時期,行駛在快車道上。在僅考慮境內並購與出境並購的情況下,我國並購重組金額從2008年的1.42萬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3.15萬億元,複合增速10.47%;並購重組的案件數量從2008年的2021件增加至2016年的4978件,複合增速11.93%。

“並購重組已成為資本市場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從資料上來看,近期明顯放量。”深圳前海複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曉陽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7年8月15日,證監會在官網刊發《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服務實體經濟轉方式調結構取得明顯成效》一文,對中國並購重組市場進行總結與橫向對比,認可了並購重組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的積極作用。結合6月份以來證監會多位領導的公開談話,對並購重組支持經濟發展與產業整合的功能做出肯定。一定程度上可以看為並購重組的監管態度轉折期,行業整體回暖趨勢顯著。

陳曉陽認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有利於行業估值環境改善。並購重組能夠明顯改善上市公司業績,由於一級市場存在大量優質企業,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有利於其快速佈局新行業,帶來“1+1>2”的協作效應,能夠改善目前估值水準,使得分部估值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機械設備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數量多,離不開製造業的持續高景氣度。資料顯示,11月份製造業PMI指數為51.8%,較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高於過去三年11月份PMI指數。製造業PMI指數連續16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繼續維持高景氣。

發改委近日發佈了《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畫》)。此外,發改委、交通部等日前印發的《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要拓寬鐵路發展基金融資管道,鼓勵採用股權投資方式推進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年行動計畫》和《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的推出將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技術突破,一批具備國際領先水準和影響力的公司逐步邁入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成為中國製造的優勢產業代表。”一位元不願具名的券商行業研究員對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