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行業回暖並購重組雙驅動 182家公司預計前三季淨利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08-17 10:07

已收藏


截至8月16日晚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稿,滬深兩市共有230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2017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預喜的公司有182家,其中有36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1倍以上;預降的公司有41家。行業回暖、資產重組,是推動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因素。

36家公司業績預增超1倍

根據資訊統計,在發佈2017年前三季業績預告的230家公司中,預增的公司有77家,預減的公司10家,續盈的公司30家,續虧的12家,首虧的6家,扭虧的12家,略增的63家,略減的13家,不確定的7家。

整體來看,預喜的公司,即預計2017年前三季實現歸屬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的公司(包括預增、續盈、扭虧、略增),有182家,占230家公司的約79%;預降的公司,即預計前三季淨利潤同比下降的公司(包括預減、續虧、首虧、略減),有41家,占比為18%。也就是說,在目前對2017年三季報業績進行預測的230家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前三季淨利潤同比將實現增長。

進一步看,在預計今年前三季業績增長的公司中,有36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將增長1倍以上,其中有2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在10倍以上。在預計業績下降的公司中,預計今年三季報淨利潤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7家。

從前三季淨利潤預增公司的分佈行業看,預增公司較多的行業有: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等。

不過,目前發佈前三季業績預告的公司主要是中小板公司,達169家。另外,創業板公司有14家,滬市公司40家,深圳主機板公司僅7家。可見,目前業績預測情況更多反映了中小板公司的業績態勢。

兩因素助力業績增長

相關公司業績預告顯示,2016年以來,一些行業持續回暖,行業內許多上市公司受益於產品銷量的上升和價格上漲。如從事回收各種廢舊鋁資源,進行分選、加工、熔煉等工序,生產出再生鋁合金產品的怡球資源,預測2017年年初至三季度累計淨利潤為1.79億元,將實現扭虧為盈。主要原因是公司上下游垂直效應的彰顯及有色金屬行情的復蘇。

從事IC等電子元器件的推廣、銷售及應用服務的力源資訊,預測2017年前三季淨利潤同比將增長572.14%-599.73%。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電子元器件行業產需旺盛及整合效應初現,帶來公司業績內生增長;同時,武漢帕太自2017年3月6日起開始並表,導致公司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從事高精度電子銅箔、各類覆銅板等電子基材和印製電路板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超華科技,預計2017年1-9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幅度為683.49%至907.34%。原因主要是,國內銅箔、覆銅板等電子基材市場行情持續良好,公司收入穩定增長。

衛星石化預計2017年1-9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565.26%至625.74%。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生產裝置運行穩定,開工率高,下游需求較好,產品銷量穩定。

主要從事維生素和皮革化學品等新型精細化工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兄弟科技,預計2017年1-9月淨利潤同比增長150%至180%。業績增長的原因主要系本期維生素產品市場行情較好,銷售利潤增長所致。

另一方面,並購重組對一些上市公司業績的推動非常明顯。有的上市公司通過實施重大資產重組公司主業發生了根本改變,如京藍科技預計2017年前三季淨利潤為1.1億元至1.5億元,而去年同期為虧損3188.24萬元。業績預增的重要原因是,預告期合併範圍擴大,新並購企業的淨利潤產生的影響。據瞭解,該公司2016年進行了戰略性調整和業務重心轉移,2017年報表範圍包含智慧生態板塊、清潔能源板塊、智慧雲科技板塊、孵化器板塊等。

也有上市公司通過資產轉讓使業績大幅提高。如豐華股份預測2017年前三季淨利潤為1.02億元至1.07億元之間,與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同比增幅為1138.18%-1198.87%。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完成全資子公司北京沿海綠色家園世紀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手續,並收到受讓方轉讓款,計入下一報告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