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企並購重組提速:概念股估值邏輯改變

中国证券网
2017-07-12 09:48

已收藏


7月11日下午,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淨利潤5353.2億元,同比增長18.6%。

央企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自2013年啟動新一輪國企改革以來,央企間兼併重組、“混改”等措施相繼提出並實施。而至2017年,這一年不僅被看作是此輪國企改革2.0時代的開端,也被認為將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外界的此類預期下,二級市場的國企改革概念股行情亦多受影響,但相比往年卻難言滿意。Wind資訊資料顯示,相比於“混改”等概念,央企中業績突出、行業龍頭個股漲幅更明顯。

萬和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品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上半年央企並購整合的速度在加快,地方國企的改革也在提速,整體符合預期。“對相關概念股的影響將是以點帶面的,某個地方國企具體方案的通過會帶動與該地方國企改革相關的股票上漲。”

重組、混改雙提速

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混改”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為新一輪國企改革重要手段之一的“混改”,就被認為將在今年取得實質進展。

實際上,在已經過去的2017年上半年中,一些領域的“混改”也確實取得了進展。

6月下旬,東航集團旗下東航物流,即通過引進聯想控股等四家投資者,以及推進完成核心員工持股等方式,成為首家央企的“混改”樣本。

具體而言,在完成此次“混改”後,東航集團持股東航物流的股權比例將降至45%,換來的則是22.55億元的非國有資本入股。

而在東航物流完成“混改”之前,寶武集團旗下的歐冶雲商也通過相同方式,引進6家外部投資者並推動員工持股。

此外,包括中國聯通(600050.SH)、雲南白藥(000538.SZ)的“混改”工作,也一直在穩步推進中。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今年是“混改”破冰年,但第一季度這項工作的推進速度並不及預期。“直到3月份後,改革才快起來”。

較“混改”先行一步的央企兼併重組,在今年上半年中也取得了進展。

其中,6月初,中國神華(601088.SH)與國電電力(600795.SH)先是以集團層面擬籌畫重大資產重組的理由,雙雙宣佈停牌,引發市場對“中國神電”的遐想。在最新的停牌公告中,雙方各自提及集團擬重組的物件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為前述的遐想再添幾分佐證。

而于6月底,國資委再發佈消息稱,經報國務院批准,國機集團與恒天集團實施重組,後者將整體併入前者,成為其全資子企業。

“今年國企改革最重要的進展,一是央企的並購重組整合加快,比如恒天集團、中國神華兩個案例;二是地方政府按照《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陸續出臺了適合地方國企改革的細則或具體操作方案。國企改革進程整體上還是符合預期的,因為國企改革涉及多方面的利益,用相對平和的方式進行改革,其進程必然不會太快。”張品表示。

業績更影響股價

此前,國企改革概念是近年來二級市場上的一個連續性行情,但現在市場對國企改革概念的看法卻稍顯分歧。

中信證券分析師楊帆認為,儘管去年的一波“混改”主題股行情讓市場重拾信心,但市場表現出的觀點差異,仍讓一部分投資者心存疑慮。“有的認為本輪改革的進度緩慢,還有的對當前央企合併效率和混改的模式認識不一。”楊帆表示。

以東方航空為例。如前文提及,儘管東航集團率先推動了東航物流的“混改”,並成為首個央企樣本案例,但東方航空上半年在二級市場中的表現並不突出:股價出現下跌且幅度達3.82%。而在7月以來,東方航空的股價進一步出現下跌,下跌幅度超過3%。

但另一方面,已經停牌重組的中國神華在年初至6月2日期間股價累計上漲幅度達37.76%。而去年下半年曾因“混改”而遭到市場瘋狂追逐的中國聯通,在今年上漲幅度也大幅縮小,僅為2.19%。

上海一私募人士表示,中國神華作為國內煤炭行業龍頭,在今年“中國漂亮50”引導市場行情的情況下,股價出現上漲並不意外。該人士還認為,單純從A股全部央企來看,股價出現上漲的個股原因更在於資金風險偏好,也即績優股、行業龍頭股更受資本歡迎。

Wind資訊資料顯示,在兩市256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出現股價上漲的有86家,持平3家,下跌的則達167家。在股價上漲的86家央企中,今年一季度業績出現虧損的僅3家。

另外,Wind資訊大央企重組概念板塊的資料顯示,48家個股中,今年上半年股價出現不同程度上漲的為27家,另19家則出現了下跌。其中,八一鋼鐵(600581.SH)以51.20%的漲幅為最高。不過,八一鋼鐵上半年並未有改革的消息傳出,但一季報中淨利潤同比增幅為220.06%。

“國企改革概念股涉及的範圍比較廣,實際上股票走勢的差別很多並不是因為國企改革這個因素,而是因為和雄安新區等概念相關聯,當然在國企改革方面有實質進展的公司股價還是有所表現的,我建議投資者還是以業績為根本。”張品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