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發電集團第二起重組露端倪 國電投和華能或合併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10:02

已收藏

神華國電的合併還未落地,五大發電集團的第二起合併已露出端倪。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國電投和華能集團正在就重組一事展開接觸。

消息稱,7月3日,國電投董事長王炳華在第二十五屆國際核工程大會上表示:“因為一些資訊不是太好披露,還在推進當中。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吧。”

對於潛在的中國電力行業重組大潮,王炳華稱“大戲在後頭,靜觀其變。”

需要一提的是,2015年6月份,中電投集團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剛剛重組完畢,二者合併為國電投,公司註冊資本金450億元,資產總額8761億元。是全國唯一同時擁有水電、火電、核電、新能源資產的綜合能源企業集團。

根據公開資料,截至2016年年底,華能集團以10028億元的總資產位列五大集團第一。華能集團境內外全資及控股電廠裝機容量達到1.6554億千瓦。

華能集團是發電企業中火電裝機最大的一家,在火電板塊的整合中將發揮龍頭企業作用。

實際上,從全國來看,大部分發電企業普遍存在火電資產比重較大、區域資源重合率高、惡性競爭等問題,亟需通過重組有效解決去產能、無序競爭、資源浪費等問題。

王炳華指出,電力行業目前的市場主體太多,發展雷同,資源配置不合理,影響整個行業的效率和效益,這是顯而易見的。

“無論從裝機、利用小時、新開工規模還是利潤總額,五大發電集團的火電板塊均呈現出較大的去產能壓力與扭虧增盈壓力。”長城證券分析師楊潔表示,當前五大發電集團的業務範圍、資產規模、戰略佈局多有雷同,以集團層面進行兼併重組,整合同質化業務可能性非常大。

今年以來,發改委和國資委頻繁提出,火電領域央企兼併重組的概念,年內將有實質性進展。

據統計,目前102家央企中,擁有發電業務的能源類央企共有12家,而鋼鐵、煤炭和水泥的央企數量分別為5家、2家和1家。

不難發現,電力央企的同業競爭與其它行業相比較,要嚴重許多。

國海證券分析師潭倩認為,電力業務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的空間大,五大發電集團有望成為合併主體,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間的重組以及與鋼鐵和煤炭上下游企業的重組。基於解決同業競爭、化解過剩產能的需要,電力央企合併、央企內部進行上市公司整合、以及電力上下游央企整合的預期強烈。

自6月5日停牌後,神華和國電在7月3日晚間同時發佈公告透露重組細節,稱交易方均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方式和重組標的資產仍在商討。

多位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神華和國電的重組將大概率成功。

楊潔表示,神華和國電的停牌極有可能打響五大發電集團合併的第一槍,預示著五大發電集團的合併重組拉開帷幕,估計會進一步刺激其它幾家發電集團的重組進度。

她認為,發電行業集團層面重組極可能出現“五變三”和“五變二”兩種方案。“五變三”方案中新整合的集團資產規模大致都在1.5萬億元以上,稍高於義大利電力公司等世界同類綜合能源企業;“五變二”方案,可能形成發電行業超級“巨無霸”,資產規模在2萬億元以上,接近或超過法國電力公司水準。“五變三“的組合很有可能就是神華和國電、華能和國電投,以及剩下的大唐和華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