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一輪並購重組浪潮湧動 資本市場成國企改革主戰場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09:01

已收藏


2017年6月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特別是涉及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領域,國有企業並購重組的步伐正在顯著加快。在這一場並購浪潮中,資本市場正在有望成為主戰場。

浪潮 四大行業央企整合全面加速

央企整合正在全面加速。7月3日晚間,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雙雙發佈公告,並公佈了相似的重組細節。中國神華在公告中稱,根據神華集團的通知,截至目前,相關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關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本次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擬涉及能源行業資產。國電電力發佈的公告則顯示,據國電集團通知,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對方初步意向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標的資產為能源行業資產。這已經是這兩家公司6月5日停牌以來第三次同步發佈公告。業內普遍預測,“中國神電”呼之欲出。

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的整合,只是近年來國企並購重組大潮中的一例。6月29日,國資委公佈,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併入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5月8日保利能源宣佈,將整體劃轉至中煤集團旗下。6月27日晚間,停牌一年之久的華北高速則發佈公告稱,招商公路擬發行A股換股吸收合併華北高速,換股後華北高速退市並註銷,招商公路作為存續公司申請上市。6月29日,華北高速宣佈,這一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已經獲得國務院國資委批復。

國資委層面,在6月2日國資委召開的國企改革吹風會上,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透露,下一步,將沿三大路徑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製造、鋼鐵等領域中央企業重組,爭取年內(央企戶數)調整到百家以內。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會議強調,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電力、煤炭、鋼鐵、重型裝備四大行業的央企並購重組加速的態勢十分明顯。他認為,這些行業還是高度分散、集中化程度很低的狀態,產能過剩整體效益都不太好,是供給側改革的重點,目前去產能也提供了較好的並購重組的時機。改革的目的是增加集中度,把規模做大,去產能組合為新動能,使資源向需求旺盛的產業和產業的中高鏈條集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降低成本。他表示,除了這些行業外,還有一些包括建築、核電等“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需要強化的行業也要做大做強。

深入 地方國企積極開展並購重組

在央企借助資本市場開展並購重組做大做強的同時,地方國企也不甘落後。公開資料顯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上海、天津、山西等地的國有企業改革也正在全面加速,通過資本市場的並購重組來優化資產已經成為了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6月8日,山西省國企改革檔正式出臺,包括《關於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指導意見》等4個配套文件。上述檔要求,要積極開展資本運作,充分利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平臺,對同質化競爭嚴重和產業關聯性強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資產業務,通過市場化方式,推動專業化重組,打造具有鮮明產業特徵和規模效益的上市公司。同時,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殼”資源,將具有良好經濟效益和發展前景的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方面,5月8日,停牌8個月之久的上海電氣重組方案獲上海市國資委的批復。重組後,上海電氣將成為上海國資第八家實現整體上市的集團公司。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上海國資系統集團層面整體上市公司有7家,包括上港集團、上汽集團、上海建工、交運股份、隧道股份,占上海國資競爭力產業集團的1/3。7月3日至4日,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分別前往上海華誼(集團)公司、上海紡織(集團)有限公司,調研上海市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進展情況。韓正強調,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按照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堅定不移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創新。

天津混改則被機構視為今年地方國企改革中力度最大,想法最激進的混改龍頭。天津要求除涉及國家安全領域外的國有企業全部進行混改。根據天津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實施意見》的要求,到2017年底,90%的國有資本聚集到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資本佈局聚集到40個行業左右,600戶低效企業退出市場,集團數量調整到35家左右。

優化 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型

本輪國企改革的核心在於以國有資產投資運營公司為平臺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型,實現政企分離的市場化經營。在這一輪改革中,市場化的並購重組是國有資產優化整合的重要手段,資本市場也正有望成為這一整合的主戰場。

在今年6月舉行的中國證券業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證券公司不能只盯著承銷保薦,更要在並購重組、盤活存量上做文章,為國企國資改革、化解過剩產能、“僵屍企業”的市場出清、創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專業化的服務,加大對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援力度。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日前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去年以來,證監會大幅簡化並購重組的行政審批,鼓勵基於產業整合的並購重組,嚴格重組上市要求,加強並購重組監管,這“一松一緊”有效促進資源優化配置,有力支援國企改革、產業升級。資料顯示,今年6月份,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審核了26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創下年內單月審核數量的新高。

WIND統計資料顯示,滬深兩市合計1000家國有企業中,目前處於停牌狀態的仍然有48家,其中地方國有企業29家,中央國有企業19家,平均停牌時間為67天。這些企業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資產重組”、“重大事項”、“籌畫重大資產重組”等。另一方面,資料顯示,以首次披露日期計算,2016年以來A股市場共計發生重大重組事件524起(含失敗),涉及交易總金額高達1.75萬億元。上述重大重組事件共涉及A股上市公司463家,其中包括地方國有企業63家、中央國有企業43家。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表示,資本市場的靈魂就是整合、並購和重組,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重構對資本市場而言,映射的就是產業整合並購重組,把資本市場儲蓄動員的能力從已經步入暮年的產業和企業中讓渡出來,要麼提高行業集中度煥發青春,要麼轉移給消費升級和新興產業,要麼跨境吸收海外優良基因引入國內。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的研究顯示,央企的資產證券化率為38%,整體尚處低位。截至2015年年底,102家央企中尚有17家央企沒有上市平臺,資產證券化率超過80%的僅有1家,絕大多數央企的資產證券化率在40%以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