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254家公司年內重組交易標的總價值超10億元 近三成三季報業績同比顯著改善

中国证券网
2017-12-07 09:40

已收藏

近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率的提升、新股發行節奏的變化以及部分並購重組標的複牌後的突出表現均使得並購重組成為當前市場的熱門話題。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兩市共有近1200家公司完成並購重組,254家公司在年內並購重組交易標的的總價值超過10億元,其中,更是有21家公司年內並購重組交易標的累計總價值達到100億元以上,而中油資本(755.09億元)、萬科A(663.72億元)、順豐控股(433.00億元)、中遠海發(266.31億元)、中油工程(250.84億元)、網宿科技(211.52億元)、江蘇國信(210.13億元)、五礦資本(209.65億元)等公司年內並購重組交易標的總價值均超過200億元。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不論是注入新的優質資產、出讓舊的業務模組、引入新的股東,抑或是通過非上市公司借殼等,並購重組均將大概率為上市公司當前經營業績改善或者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而部分上市公司也有望因此帶來脫胎換骨式的改變。

事實上,儘管出於並購重組標的尚未納入合併範圍等原因,部分並購重組事件對上市公司運營情況的影響尚未在業績中得到體現,但根據三季報披露資料顯示,上述公司歸屬母公司淨利潤仍普遍得到明顯提升,其中有73家公司報告期內業績更是實現同比翻番或扭虧,占比28.7%。具體來看,包括淩鋼股份、山東鋼鐵、中際旭創、浙江富潤、中電廣通、中昌數據、開元股份、寧波東力、國創高新、曙光股份等10家公司報告期內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幅均達到10倍以上,此外,眾泰汽車、聞泰科技、盛和資源、華勝天成、力源資訊、山鷹紙業、焦作萬方、金字火腿、摩恩電氣等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同比增幅也在500%以上。

通過梳理上述公司業績增長原因發現,其中並不乏受益於並購重組而業績大增的標的,其中,金字火腿較為典型,公司三季報業績同比大增537.34%,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33億元,公司解釋原因為報告期將中鈺資本及其子公司納入合併範圍,同時出讓金字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權獲得收益所致。事實上,受益於並購重組,公司年報期業績同比增幅有望較三季報報告期進一步放大,公司預計2017年淨利潤將同比增長925.32%至1055.99%。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梳理近30日內機構評級發現,伴隨著近期市場的整體回檔,部分並購重組股的投資機會受到了機構的紮堆看好,具體來看,上述254只個股,共有103只個股在近30日內獲得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評級,其中,東江環保(16家)、四創電子(13家)、萬科A(11家)、美年健康(9家)、中青旅(9家)、藍思科技(7家)、四維圖新(7家)、跨境通(7家)、蘇甯雲商(7家)、鄭煤機(7家)等10只個股近期均受到7家及以上機構的連袂推薦,後市表現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