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淨值化+主動管理 券商資管迎發展新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7-12-08 10:06

已收藏

資管新規徵求意見稿發佈以來,如何轉型成為券商資管機構關注的焦點。目前,多家券商資管機構均已著手向淨值化管理的調整。業內人士預計,後續將有越來越多固收淨值型產品發行。

機構分析指出,資管新規反映了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目標,長遠來看利於資管業務後續深化轉型。以主動管理見長的資管機構或迎來新一輪向上週期,新發行的產品將圍繞標準化資產與淨值化打破剛兌的總體設計,塑造更加健康規範的資管體系。

淨值化管理轉型大幕拉開

淨值化管理規定是資管新規對行業影響較大的內容。機構分析認為,通過資管產品淨值化管理有利於真正實現“賣者盡責、買者自負”,讓投資者明晰風險、在盡享收益的基礎上自擔風險,逐步打破剛性兌付風險,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回歸資管業務的本源。

業內人士指出,新規對一些大集合、報價型產品規模大的券商資管影響較大,需要根據監管要求逐步清理,同時還面臨發行新的淨值型產品的壓力。

中泰資管董事長章飆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過往券商集合產品中存在有預期收益和業績比較基準的產品,規模有較大發展。這類產品通常是按照預期收益或業績比較基準到期兌付。從風險收益特徵看,與發展的方向存在一些差距,主要體現為不能準確反映基礎資產風險和收益,也會給投資者以剛性兌付的暗示。

“我們理解,在經過過渡期後,上述產品將轉型為淨值型產品,產品淨值將充分體現產品運作期間基礎資產的表現。”章飆介紹。

記者瞭解到,其實,新規公佈前,淨值型產品在券商資管業內一直都有,但整體規模小。原因之一是,銀行理財作為券商資管產品的重要資金來源,比較偏好報價型產品。這也帶來券商資管報價型產品較快擴張,不少券商資管機構、部門也沒有動力去做大淨值型產品。

根據新規,資管產品包括銀行理財在內,要實行淨值型管理。財通資管表示,未來淨值化管理會改變機構投資偏好,特別是銀行將傾向於投資淨值穩定的資產,減少波動性產品的投資。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目前多家券商資管機構均已著手向淨值化管理的調整,中泰資管方面即將推出轉型後的產品。券商資管人士預計,將有越來越多固收淨值型產品發行。

主動管理迎新機遇

隨著未來新規落地,大資管行業有望步入統一監管時代。分析人士指出,各資產管理機構將同台競技,基於自身的優勢基因來形成核心競爭力,主動管理能力強的機構將脫穎而出,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淨值化管理對行業提出了更高要求,章飆介紹,以往,投資者基於對預期收益的認識購買理財產品,並不同程度地認為這是一種剛性兌付,對投資過程中的風險和收益無從判斷,實質上存在對產品認識的錯位和對資管業務認識的不到位。實行淨值化管理之後,投資者事前無從預期準確的收益情況,需要資管機構通過一定時期的實踐跑出風險收益特徵,對接投資者的需求。

具體業務來看,財通資管指出,固收業務未來將走向淨值化管理,穩健運作的產品或將更受歡迎。隨著新規的推出,銀行理財資金可能調整與機構合作規模,合作準入的門檻將不斷提升,以主動管理見長的資管機構或將迎來新的一輪向上週期。

權益方面,財通資管介紹,打破剛兌後,部分能夠且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者或通過基金、資管產品進入權益市場,主動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司有望受益。作為資產管理機構,需提高研究團隊研究能力、選股水準,發揮投資團隊經驗優勢,發展追求絕對收益,重視回撤管理的主動管理產品。此外,還需注重產品流動性風險管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

對於去通道,加碼主動管理業務,行業內不少機構已開始準備。基金業協會公佈的2017年三季度主動管理月均規模資料顯示,中信證券、廣發資管、國泰君安資管規模位居前三,分別為6227.85億元、3430.22億元、3042.05億元。

積極把握明年機遇

在新規即將推出之際,展望明年資管市場發展形勢和券商資管業務佈局規劃,財通資管表示,將以“絕對收益”為目標,在原有固收優勢的基礎上,提升主動管理能力的優勢,尤其權益類方面。此外,以客戶為中心,開發貼合需求的產品,加大步伐佈局公募基金,積極拓展ABS等業務。其中,公募業務方面,公司目前已成立4只公募產品,涵蓋混合型、債券型、貨幣型產品,未來還將進一步豐富產品線。

章飆指出,明年是行業結構調整的重要一年,可能出現普遍的管理規模收縮,管理能力強、風控得力、收益好的機構會迎來跨越式發展機遇。中泰資管將以固定收益業務作為基礎,並通過權益主動管理獲取更好收益,此外,將積極探索資產配置。

瑞銀資產管理中國區戰略與業務發展主管董日成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瑞銀資產管理將逐步引入一些在國際上比較成熟的,而在國內較新的一些投資概念和投資產品。力求在未來三年建成比較完整的產品線,包括人民幣固定收益產品、H股產品、FoF、配置型產品、量化產品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