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券商資管派:業績冰火兩重天

中国证券网
2017-04-24 09:31

已收藏

截至4月19日,操作風格較為激進的券商資管量化對沖產品(剔除分級產品),今年以來平均虧損2.23%,同時產生虧損幅度最大的量化對沖產品。但如果把最新業績披露日期截至4月14日的產品也囊括進來,券商資管還誕生了業績表現前三的量化對沖產品。

Wind資料顯示,共有18只券商資管量化對沖產品今年以來獲得正收益,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量化對沖產品為天風江石對沖基金一號。截至4月14日,產品業績增長6.75%,在券商、公募、保險中位居第一;國金慧泉進取對沖1號和國金慧泉工銀對沖1號緊隨其後,今年以來斬獲5.17%和4.55%的收益率。

對此,上述國金慧泉工銀對沖1號的投資經理、國金證券分公司研究總監徐蘊平向記者表示,主要收益來源於阿爾法選股策略,其它策略的操作和倉位並不多。“我們今年主要做藍籌股,且以長期持有為主。去年大盤藍籌幾波大跌後,很多行業龍頭股的股價都處於比較低位置,我們就把倉位集中在幾隻消費、地產龍頭。而今年以來價值龍頭股均表現不錯。”

徐蘊平介紹,券商對沖產品業績虧損較大的主要原因在於,產品完全做對沖或者錯配。“一方面可能是完全做對沖了,雖然今年的基差有所收斂,但是貼水成本依舊不小,所以對沖這一塊其實還是很難做。”而徐蘊平表示,其管理的產品在2016年熔斷之後,由於深貼水,4月份開始在對沖這一塊就沒有倉位了。“目前依舊沒有建倉,不過以後貼水狀態好轉的話,我們會根據市場來調整產品策略,至少對沖倉位就會建立起來。”

不僅如此,記者留意到,還有個別券商資管操作十分激進,在錯配的情況下還進行高杆杠運作,使得本應以“低風險+穩收益”的量化對沖產品跌幅慘重。資料顯示,一量化對沖次級產品的產品淨值4個多月內暴跌58%。雖然產品說明書中指出,集合計畫優先順序和次級的份額初始配比為4:1,但據記者統計,按照其實際產品淨值測算,產品實際杠杆超過10倍,最高為10.8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