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半年兩千私募產品清盤 近四成為券商資管

中国证券网
2016-08-05 11:19

已收藏

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私募產品清盤、發行數量均創歷史新高。私募產品清盤數量達2209只,超去年全年水準,其中,近四成為券商資管;發行方面,上半年發行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8.82%。

今年以來,A股市場投資情緒較為低迷,市場整體處於小幅震盪狀態,而期貨市場卻走出了大漲大跌的暴動行情。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私募產品發行數量急劇增加主要是受年初股市“熔斷”後私募及投資者“抄底”意願強烈,以及上半年期貨市場火爆等因素影響。

2209只私募產品清盤

近四成為券商資管


根據格上理財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有2209只產品清盤,遠超去年全年1660只產品的清盤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產品清盤量最高的是1月份,為504只,高於去年上半年總清盤量495只。

從清盤產品的投資策略來看,77%的清盤產品為股票策略,宏觀對沖策略由於本身產品基數較少產品清盤數量占比最低。

從清盤產品的發行平臺來看,資料顯示,在上半年清盤的產品中,通過券商資管平臺發行的產品最多占比37%,信託平臺次之。據瞭解,這些清盤產品多成立於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部分產品開始到期清盤。

格上理財研究中心表示,今年上半年私募產品大批量清盤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今年私募產品基數較往年大幅提高;二是去年成立的大批結構化產品相繼到期,資料顯示,在上半年清盤的產品中,結構化產品占比達62.56%;三是下跌過程中市場流動性喪失導致部分產品提前清盤。

共發行7697只產品

同比增長28.82%


資料還顯示,上半年私募機構發行熱度較去年牛市期間不減反增,共發行7697只產品,同比增長28.82%。其中,今年上半年發行的產品中自主發行產品最多,占比高達48%,通過期貨資管平臺發行的產品數量次之。

根據對新發行產品的管理人的管理規模的統計,發現33.28%的產品由10億以上私募管理人發行,11.30%的私募產品由管理規模在50億以上的私募管理人發行。

分析人士認為,上半年私募產品發行數量急劇增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因素:一是年初熔斷後市場處於低位,私募及投資者 “抄底”意願強烈;二是協會監管政策的出臺帶動產品發行與備案;三是期貨市場的異常火爆帶動了期貨類產品數量的大幅增加;四是銀行委外資金大量湧入,帶動產品發行數量的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